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觀光學院9月停辦 可望成為校產歸公首校

2021/6/5 15:47(6/5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台灣觀光學院將於9月起停辦,教育部今天表示,學校舊董事已陸續改選,新的董事會「相對單純」,解散清算會較快,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個退場後校產歸公的私校。

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台灣觀光學院招生困難,今年4月將停辦計畫報到教育部。教育部於5月24日召開私校諮詢會,出席委員(19名)全數同意,建議教育部核定台觀停辦。6月1日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審議通過,確定台觀於9月1日起停辦。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今年初傳出要退場,外界質疑董事會要改辦、淘空學校,台觀董事為表達自身清白,決定要全面退出,將學校交給教育部推薦的人選來處理。

目前台觀13席董事,已改選7席,剩下6席之後也會改選。柯今尉說,未來台觀董事會較無私利考量,要處理的事也比較單純,學校沒有債務,校產也都完成信託,全力安置好師生後,可能會是台灣第一所完成解散清算、將校產歸公的私校,比前面退場的5校還快。

台觀代理校長王燕軍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坦言學校沒有錢繼續經營,忍痛停辦是維護學生及教職員最大權益。扣除應屆畢業生後剩108名學生,原則上以專班形式安置。

柯今尉解釋,教育部先前曾初步瞭解學生意願,多數傾向轉到地理位置接近的慈濟科技大學,但兩校科系、班制不見得完全能對上,因此會以「專班」形式處理。舉例來說,慈濟科大沒有餐飲科系,擬為台觀舊生安排專班,未來幾年慈濟科大可能會有餐飲系畢業生,但這樣的班制在台觀舊生全數畢業後,就會關掉。

柯今尉強調,還是會尊重學生意願,有些人住家不在花蓮,想要轉回戶籍地的學校,教育部也會協助安排,也可能插班到他校相對應科系,「會有好幾個選項,不是所有學生都要去一個專班」。

另外,教育部稍早表示,台觀將參考「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精神,按教職員工服務工作年資,發給資遣慰助金,最高發給6個月薪資。

柯今尉表示,現行法令並沒有上述規定,台觀願意先比照,教育部後續會盤整台觀資產,扣除該發的、該用的,如果還有缺口,擬先用私校獎補助經費協助。台觀已經承諾不會改辦,因此完成解散清算後,剩餘校產將歸公處理。(編輯:張芷瑄)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