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爭勞權4 / 自組工會對抗砍薪 外送員盼比照「類勞工」

2021/7/3 10:41(7/3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了防疫宅在家,外送機車滿街跑,把美食和日用品送上門,外送員冒著染疫風險,工作時間與工作時薪卻不成比例,而且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究竟是承攬或僱傭關係的爭議難解,外送員自組工會伸張權益,盼從現行法規中找到平衡點。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張雄風台北3日電)外送員帶給民眾生活便利,但薪水、獎金、傷殘勞保等,幾乎是外送平台說了算,近來外送員自組籌備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短期目標希望比照多元計程車模式,長期目標盼比照國外的「類勞工」機制。

最近廣告業者塑造「傅邦達」(foodpanda諧音)與「吳柏毅」(Uber Eats諧音)兩個角色,描述外送員為顧客送上熱騰騰美食,但自己三餐不正常導致胃酸逆流,藉此大做胃藥廣告;還有止痛藥用外送員當主角,傳達工作忙碌需要快速止痛的訊息。

目前外送項目從美食,擴大到日用物品、超商超市取件送貨等,便利服務模式背後,可能是外送員付出遭逢車禍或其他職災的隱形代價,況且努力接單,收入卻不一定等比例增加。

1小時平均賺不到50元 外送員組工會爭勞權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昱安今年31歲,擔任全職外送員時間3年多,曾在餐廳從事內外場工作長達10年,因為愛騎車、嚮往外送員的自由工作模式,因此放棄餐廳店副理職位,轉而投入外送員產業。

不過,面對外送平台屢屢片面調整計薪公式,「想賺多就跑多」的外送模式已不復存在,從來沒有工運背景的陳昱安希望透過組工會為外送員發聲,也透過朋友介紹與另一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聯繫,毅然投入籌組工會的行列。

陳昱安回憶,當初投入外送產業時,跑一單平均收入可高達新台幣200元,但隨著越來越多人投入,平台單方面揮大刀從各項目砍薪,如今一單跑完平均僅賺得40至50元。

外送員的薪資結構其實相當複雜,包含基本費用、車資、固定費率等。他說,跑單後顯示的報酬有多少是基本費用、多少是加碼費用都不清楚,僅會顯示最終金額,有時接單時是50元收入,但跑完單才發現實際僅有35元,與原本預估金額不同,給薪爭議不斷。

蘇柏豪認為,當初美食外送產業剛進入台灣,或許是要吸引大眾加入,才開出高額待遇,因此平台要調整費用是可預期的,但現在已低於合理水準、「有時候算一算1小時可能都跑不到基本時薪(目前是160元)」。

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外送員約8萬人,分散在全台各地。蘇柏豪指出,籌組工會是希望能匯集全台外送員力量,並向平台抗爭或向政府提訴求,目前最迫切需求就是希望可以保障外送員的收入。

爭取薪資保障 外送工會盼比照「類勞工」

平台獨斷砍薪影響外送員生計,是外送員決定籌組工會的最根本原因。蘇柏豪說,工會已經設立短、中、長期目標,首要從外送員薪資保障下手。

蘇柏豪表示,短、中期目標,初步規劃訴求希望能比照計程車模式,像是由同業公會等制定金額後再報請主管機關核定,平台給予的金額只能高於核定的標準,這部分希望透過修地方自治條例下手,保障外送員合理收入。

外送員與平台之間一直存在是僱傭制還是承攬關係的問題,根據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工會調查,若一定要擇一,有7成的外送員希望維持現狀,也就是承攬制的彈性工時,3成則是觀望中。

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說,外送平台調整薪資,通常是「他們想怎麼調就怎麼調」,工會及外送員沒有能力抵抗,現今有許多新興行業都有相關契約,像是計程車及租賃轎車平台定型化契約等,希望政府公權力能介入比照訂定,保障外送員權益。

蘇柏豪說,不少外送員會認為若是僱傭制,恐怕被工時綁住,可是承攬制又缺乏相對應保障,因為外送員與一般承攬工不同,一般承攬工覺得案件報酬金太低,大可不接、尋找其他業主,外送員並非如此,因此工會的長期目標是希望能修專法,從中找到平衡點。

蘇柏豪舉例,國外包含德國、英國及西班牙都有「類勞工」機制,勞工執行工作時會取得相應的薪資保障,當1名勞工的薪資額在某一家公司達到法定標準時,這名勞工就是該公司的類勞工,公司必須提供相應保障,各國比例不同,像是德國為50%。

如今「零工經濟」的勞動者日益增加,蘇柏豪點出,台灣非僱傭即承攬的劃分方式難以照顧到全部的勞動者,「工作哪有這麼單純?」

舉例來說,職災保險本來就有,但誰有辦法保障所有勞工一定都在公司的僱傭體制下、或加入職業工會,蘇柏豪認為,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讓中間灰色地帶的勞動者獲得保障。

外送人力供大於需 外送平台訴求自由接單

針對外送員抗議砍薪,foodpanda資深公共事務經理郭昕宜告訴中央社記者,薪資部分,公司在外送員接單前就會告知每張單的報酬,由外送員自行決定是否接單,也會公布計算方式,過程都公開透明。

郭昕宜說,薪資是市場機制,有的服務業因可提供人力來源很多,比較像是「供大於需」,薪資的調整比較會有天花板。

Uber Eats台灣區公關總監潘瑞蓮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4月中外送員也採用與Uber計程車同樣的預告車資系統,對於外送員而言有更清楚的資訊;另外公司一直都在使用的機會熱點,讓外送夥伴能得知當下點單的熱區,可以有更佳的接單選擇。

潘瑞蓮說,公司一直有用不同的方式去了解外送員的需求,比方說在接完一張單後,也會在外送員的APP裡快速做簡單的調查,或是不定期收集外送員對於平台的看法。

她並引用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公布的內部調查,從回收的逾1.4萬份結果中分析發現,受訪者更重視透過App 接單的工作所具備的彈性。外送員相當重視能自行安排時間(96.2%)及可拒絕接單的自由(90.1%)。

面對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組,兩間平台業者也不約而同都表示尊重,也期待能有理性的溝通,也希望能多方了解外送員真正的聲音。(編輯:陳清芳)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送員爭勞權5 / 外送高薪成往事 學者倡議薪資比照計程車費率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