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斷指、遺傳疾病打不倒 家扶表揚23名自強兒童

2022/3/20 13:06(6/25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家扶基金會20日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其中14歲的徐祥富2年前因慣用的左手捲入機台,切斷4根手指,搶救後僅能勉強維持基本功能,喜歡打桌球的他,重新用右手鍛鍊,參加校內桌球社,更擔任社長。徐祥富(左)與母親(右)一同出席表揚活動。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家扶基金會20日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其中14歲的徐祥富2年前因慣用的左手捲入機台,切斷4根手指,搶救後僅能勉強維持基本功能,喜歡打桌球的他,重新用右手鍛鍊,參加校內桌球社,更擔任社長。徐祥富(左)與母親(右)一同出席表揚活動。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家扶基金會今天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鼓勵他們在逆境中展現鍥而不捨的精神,包括因遺傳性疾病導致近視達2500度的勤學資優生,以及左手斷指仍熱愛桌球改練右手的桌球社長。

15歲的藍睿瑜因遺傳性「馬凡氏症候群」,導致近視超過2500度,另外也有心臟主動瓣膜剝離等問題;對他來說,「世界只是模糊不清的輪廓」,儘管如此,他仍努力苦讀,進入數理資優班,去年獲桃園市中等學校優秀青年代表、總統教育獎等,未來希望能當眼科醫師,幫助更多人。

14歲的徐祥富在出生前,父親就因車禍離世,印尼籍母親因為不諳中文,依靠家中90歲祖母及社福團體協助,養育3名子女;但徐祥富不慎在2年前因慣用的左手捲入機台,切斷4根手指,搶救後僅能勉強維持基本功能;喜歡打桌球的徐祥富,重新用右手鍛鍊,參加校內桌球社,更擔任社長。

為鼓勵在逆境中展現鍥而不捨精神的兒童,家扶基金會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國璋親自頒獎給23名來自台澎金馬的自強兒童。

家扶特地邀請藍睿瑜的偶像棒球好手王建民、徐祥富的偶像桌球教父莊智淵以錄製影片的方式,鼓勵兩人。

王建民提到,得知藍睿瑜的故事、榮獲自強兒童表揚,「馬凡氏症不麻煩也激勵我」,相信藍睿瑜一定可以朝自己的夢想努力邁進。他更請家扶轉贈簽名球。

莊智淵則說,如果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朝它邁進是很幸運的事;人生很多不順逐的事,祝福徐祥富保持喜愛桌球的態度,持續、堅毅、不要放棄,「有機會一起打球、訓練一下」。

根據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少的服務數據分析,截至去年底,以家庭照顧類型來說,約65%是單親家庭、11%為隔代教養,另外也有8%為雙親家庭、但父母其中一方或雙親因殘疾導致無工作能力。(編輯:管中維)1110320

家扶基金會20日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鼓勵他們在逆境中展現鍥而不捨的精神,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中)出席並與自強兒童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家扶基金會20日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鼓勵他們在逆境中展現鍥而不捨的精神,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中)出席並與自強兒童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家扶基金會20日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表揚23名自強兒童,其中15歲的藍睿瑜因遺傳性「馬凡氏症候群」,導致近視超過2500度,矯正後視力仍不到0.2,但他仍努力苦讀,進入數理資優班。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家扶基金會20日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表揚23名自強兒童,其中15歲的藍睿瑜因遺傳性「馬凡氏症候群」,導致近視超過2500度,矯正後視力仍不到0.2,但他仍努力苦讀,進入數理資優班。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家扶基金會20日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獲表揚學生盛裝出席,捧著獎牌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家扶基金會20日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頒獎表揚23名自強兒童,獲表揚學生盛裝出席,捧著獎牌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3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