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南部降冰雹 氣象局:台灣春夏劇烈天氣時易產生

2022/4/23 18:03(4/23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今天包括嘉義、台南、高雄及玉山(南投)等地區都降下冰雹。中央氣象局說,這是台灣在春、夏季對流發展旺盛時,很容易發生的一種固態降水,通常是在劇烈天氣下產生。

氣象局說,下冰雹的條件一定要水氣夠及對流很旺,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水氣上升到高空凝結成小水滴,溫度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結成冰粒,並反覆如滾雪球般上下運動,當重量大於空氣浮力時就往下掉,有些在掉落過程融解成水,到地面若還未融解就是冰雹,一般的直徑都在1公分以上。

氣象局觀測,今天台灣吹西南風,中南部天氣較不穩定,有強烈對流,不但降雨還下冰雹,東部雖也有降雨,但氣流過了中央山脈,對流減弱,不易產生冰雹。

根據氣象局數位科普網的解釋,冰雹是一種「固態降水」,但和雪不一樣,不是因天氣寒冷而產生的現象,通常是劇烈天氣下的產物,尤其是春夏季對流發展相當旺盛時就有可能發生。

氣象局數位科普網說明,只要是有劇烈對流發展的地區都有可能產生冰雹,且冰雹是很局部性的現象,發生的區域往往都不大。山坡地的氣流受到地勢影響,上升運動會比平地或山谷來得強烈,在山區或丘陵地發生冰雹的機率可能會比平地高。

氣象局說,目前的科技還無法預先掌握冰雹發生的時間和位置,只能透過氣象雷達即時監測,某個區域雷達回波達到一定強度時,推測可能有降冰雹的機率。(編輯:陳政偉)111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