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染疫童5醫院沒病床轉送北榮不治 薛瑞元:基隆未善用跨區轉診機制

2022/5/16 10:32(5/16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隆一名2歲男童染疫,地方聯繫5家醫院均無兒童重症空床,14日轉至台北榮總急救仍告不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基隆一名2歲男童染疫,地方聯繫5家醫院均無兒童重症空床,14日轉至台北榮總急救仍告不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6日電)基隆染疫男童送醫急救不治問題引發外界關注。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針對此事件表示,基隆衛生局沒有善用急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若經調度機制,就可看病房情形並指引轉送醫院,而非一家一家聯繫。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舉行「日本核食解禁對國人健康的影響與危害」公聽會,薛瑞元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及疫情議題。

基隆一名2歲男童染疫,地方聯繫5家醫院均無兒童重症空床,14日轉至台北榮總急救仍告不治。

媒體指出,有專家認為,因為COVID-19重症需專責病房,可能導致基隆男童轉院卡關,認為應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級,詢問薛瑞元看法。

薛瑞元表示,這次事件可檢討基隆衛生局,沒有善用急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若經調度機制,相關人員就可看病房情形並指引轉送醫院,而非一家一家聯繫。

媒體詢問,中央是否有跟地方政府充分溝通急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

薛瑞元表示,中央之前有開會並告知地方政府,但地方聯絡協調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問題,當天值班人員不知道有急重症跨區轉診管道,才會一家一家聯繫。

媒體追問,是否COVID-19可能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級。薛瑞元表示,目前沒有。

此外,媒體也詢問國家衛生研究院將快篩試劑技轉給5家廠商,是否中央採購會比較便宜。

薛瑞元表示,5家技轉廠由國衛院處理,技轉過去若能通過緊急授權,就能夠販售,沒有因為國衛院技轉而有特別待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轉診有2個系統,一個是針對大量緊急傷患,另一個是針對傳染病,目前染疫輕症病患數量多,若沿用傳染病系統轉診會太慢,所以才考慮開放大量緊急傷患轉診系統給傳染病系統,才剛啟用,有些訊息還未到相關單位,而那天衛福部基隆醫院當時只有1名確診病人轉診,基隆衛生局就依程序啟動公務系統轉診,執行者並未延誤。(編輯:楊凱翔)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