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新董事長20日產生 胡元輝表達參選面對檢驗

2022/5/19 18:19(5/1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公視董事胡元輝日前公開在臉書上表態參選公視董事長,他19日表示,是因為過去董事們通常是在會議中表達候選董事長意願,他覺得較為封閉,既然公視屬於國民,就應展現透明性,接受社會檢驗,若社會大眾有任何意見都能提出,也能做為其他董事投票的參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9日
公視董事胡元輝日前公開在臉書上表態參選公視董事長,他19日表示,是因為過去董事們通常是在會議中表達候選董事長意願,他覺得較為封閉,既然公視屬於國民,就應展現透明性,接受社會檢驗,若社會大眾有任何意見都能提出,也能做為其他董事投票的參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9日電)公視第7屆董監事預備會議將於20日下午舉行,新任董事長預計在會中產生,董事胡元輝已公開表達參選意願,他今天受訪時重申公視屬於國民,就應展現透明性,接受社會檢驗。

華視近期接連出現製播失誤,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與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已請辭負責,目前華視董事長是由鄭自隆接任並兼任總經理。外界認為,延宕900多天未能組成的第7屆公視董事會,若能加速審查腳步,有助於公廣集團解決內部管理問題。

而在9日舉行的公視第7屆董監事第3次審查會議中,各黨團推舉的審查委員通過了12名董事,再加上2019年已通過的7名董事,目前已順利選出19名董事,達到「公視法」董事會「17至21人」的組成門檻。

第7屆董事成員,包含舒米恩.魯碧、徐瑞希、陳湘琪、盧彥芬、王燕杰、胡元輝、廖嘉展、李志德、朱國珍、黃兆徽、黃心健、王俊博、郭力昕、施振榮、孫嘉穗、劉昌德、洪馨蘭、林耀南、林寬裕,共19人,任期是3年。

胡元輝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日前公開在臉書上表態參選公視董事長,是因為過去董事們通常是在會議中表達候選董事長意願,他覺得較為封閉,既然公視屬於國民,就應展現透明性,接受社會檢驗,若社會大眾有任何意見都能提出,也能做為其他董事投票的參考。

不過,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籍立委吳怡玎質疑,胡元輝身兼6個與公共媒體相關的職務,包含公視董事、央廣董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中央社監事、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 Plus諮詢委員會委員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常務理事,恐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胡元輝表示,若獲得董事們同意能接下公視董事長一職,毫無疑問,將會辭去任何會影響到公視工作或不合適的職務。但他目前尚未任職公視董事長,何來球員兼裁判之說。

胡元輝說,政府依法設置的財團法人組織他是應邀擔任,而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則是沒有公權力、服務性質的非營利組織,「NGO、NPO是任何人都可以依據法律來成立,不是誰的專利,不大理解為什麼會有利益迴避的問題」。

胡元輝說:「公視的組成決定者是行政院,所謂球員兼裁判的『裁判』,應該是指審查委員、提名者吧?」目前他也正著手拜訪其他公視董事,說明自己對於公廣集團治理的基本想法。

連任公視第6、7屆董事的徐瑞希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新董事成員來自各領域,尚未全部熟識,目前也還未聽到胡元輝之外的董事長參選人,但對於胡元輝表態參選,她認為是蠻合適的人選,「不管是在學術界或公廣媒體,都有不錯的評價與肯定,早期也有參與公視經營的經驗。」

徐瑞希表示,除了選出新任董事長外,公視董事長是否要再兼任華視董事長,也是急需討論的問題,公視持股華視超過8成,「華視除了內控問題嚴重,財務虧損也還在持續擴大,第7屆公視董事會要重新思考,究竟華視要民營化賣掉,還是繼續持股經營」,期望明天有機會能討論。

同樣獲選為公視第7屆董事的李志德,昨晚也在臉書對胡元輝提出了4個他關心的問題,包含兼任華視董事長的意願和想法、52台的下一步走向、對公廣集團外語新聞線的想法與網路平台的想像和發展規劃。李志德表示,期盼明天能聽見胡元輝及計畫參選的董事們,對上述問題發表具體立場和方向。(編輯:屈享平)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