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緊繃護病比升 指揮中心允按病人數合理化津貼

2022/5/22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護病比升高,許多醫護反映工作量不堪負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天開會將合理化津貼,依實際照顧確診者的人數計算。

北市聯醫工會日前發文指出,現在醫護人力已不足支應持續增加的病人與醫療需求,大量醫護確診隔離,護病比翻倍,專責病房原訂護病比上限是1比5,目前實際護病比直接提升到1比10,夜班甚至1比12以上,第一線專責病房護理師已不堪負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明天醫療應變組將開會,討論專責病房人力變化,醫護很辛苦,會將津貼合理化,依照實際照顧確診病患人數計算,也就是照顧的病人多,津貼就會多,但仍不能超過新規定的護病比。

陳時中舉例,如原本每一班是1名護理師照顧5名病人,津貼是新台幣1萬元,換算成照顧每名病人是2000元,津貼合理化後,護病比若是1比7,津貼就是1萬4000元,1比8的津貼就是1萬6000元。

疫情延燒,確診患者快速增加,醫院醫療量能面臨崩潰,指揮中心日前至地方衛生局,要求專責病房護理人力配置,由各醫院自行彈性調整,但不得高於「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關於護病比規定,也就是說,指揮中心將專責病房護病比由1比5,正式調整為醫學中心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編輯:張雅淨)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