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快篩試劑有20%偽陰性機會 2狀況須PCR確認

2022/5/26 10:29(5/29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快篩試劑有20%機會出現偽陰性,若有明顯症狀、接觸史且快篩陰,務必做PCR確認。圖為呈現陰性反應的快篩試劑。(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快篩試劑有20%機會出現偽陰性,若有明顯症狀、接觸史且快篩陰,務必做PCR確認。圖為呈現陰性反應的快篩試劑。(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今天起,全民快篩陽性可就醫確診。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快篩試劑有20%機會出現偽陰性,若有明顯症狀、接觸史且快篩陰,務必做PCR確認,符合風險因子者才能儘早用藥。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為加速高風險個案用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起開放全民適用快篩陽即確診,民眾快篩陽性後,只要經醫師診斷即可認定為確診,但仍有部分民眾快篩陽性後不願通報確診,是否可能導致黑數或增加重症死亡風險,備受矚目。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上午接受網路電台專訪時表示,快篩陽性的民眾如果符合風險因子,如65歲以上或有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等病史,一定要就醫確診,儘早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畢竟風險族群染疫後重症、死亡率較高。

相較於快篩陽性者,李秉穎認為,快篩陰性的民眾更要提高警覺,因為快篩試劑有20%機會出現偽陰性,凡是有明顯症狀、接觸史的民眾,即便快篩陰性也務必到醫院做PCR,除了可能到處趴趴走造成他人染疫,萬一有危險因子,也無法及早治療。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15名兒童重症個案,年齡介於8個月至10歲,其中7例出現合併腦炎症狀,且死亡率相當高。究竟兒童染疫後為何會腦炎比例這麼高,引發各界關注。

李秉穎說,國內過去沒有COVID-19流行經驗,只知道兒童染疫後可能出現神經相關併發症,對於細節並不清楚。他指出,根據國外經驗,感染COVID-19後也有可能影響腦幹,腦幹是生命中樞,一旦受影響就很嚴重,不見得救得回來。

這讓他聯想到1998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某些兒童感染後,病毒會跑到腦幹造成肺水腫、急性心臟衰竭,短短1到2天就可能死亡。

李秉穎說,目前有醫界推測,孩童經呼吸道感染COVID-19病毒後,某些病毒可能經過顱神經直接連接到腦幹,造成腦部感染,但目前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進入腦部,說來就來,呼籲父母發現孩子出現抽搐、意識不清等異常症狀,一定要趕緊送醫,讓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也能避免重症發生。(編輯:管中維)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