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疫情緩升拖更久 9月恐難回正常生活

2022/5/26 10:02(5/26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26日表示,全民自主防疫讓疫情呈現緩升趨勢,但可能拖更久,推估9月恐怕還無法正常生活。圖為民眾到三重綜合體育館PCR篩檢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26日表示,全民自主防疫讓疫情呈現緩升趨勢,但可能拖更久,推估9月恐怕還無法正常生活。圖為民眾到三重綜合體育館PCR篩檢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昨天COVID-19死亡增76例創單日新高,確診數回升至近9萬例。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表示,全民自主防疫讓疫情呈現緩升趨勢,但可能拖更久,推估9月恐怕還無法正常生活。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繼19日本土病例突破9萬例創下新高後,開始逐步緩降,一度降至6萬多例,但昨天又暴增至8.9萬例,死亡個案更增76例創單日新高。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網路電台專訪時表示,這幾天本土病例都在8萬例至9萬例間起伏,顯示本土疫情應處於「高原期」,但疫情趨勢不能單看1、2天,究竟會再上升還是下降,有待持續觀察。

針對昨天新增76死創下單日新高,李秉穎坦言是預期內的事,反映出前陣子疫情高峰的情形。他解釋,重症病例通常要花幾天搶救,若急救無效才會死亡,因此死亡病例高峰往往會出現在疫情曲線高峰的幾週之後。

不過,國內COVID-19死亡率並沒有比較高,李秉穎說,2年多前疫情發生之初,染疫死亡率約2%到4%,歐美國家有陣子因醫療量能受影響,死亡率甚至攀升至6%至8%,反觀國內染疫死亡率僅萬分之幾,接種疫苗帶來保護力是主要原因。

他指出,本土疫情發生以來,全民因防疫警覺提升,讓疫情呈現緩升趨勢,儘管疫情不會呈現「高山」狀暴衝,卻可能要花更久時間才會平息,鄰近的日本、韓國也呈現緩升及緩降趨勢,疫情燒了4個月還沒完,以此推估,最樂觀看待的話,9月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但很可能還要更久。

李秉穎說,即便疫情完全沒平息,未來當群體免疫到達某程度時,或許還是能適度開放、鬆綁,到了7月底本土疫情高峰應該已經過去,但要自由自在活動,大概還有段路要走。(編輯:戴光育)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