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考生變少、寫作較難 5A6級分人數減

2022/6/10 12:58(6/10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揭曉記者會10日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說明數學非選擇題的學生表現。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10日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揭曉記者會10日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說明數學非選擇題的學生表現。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111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揭曉,獲得最高5A、寫作6級分的考生僅939人,占0.49%,比去年減少許多。台師大心測中心分析,原因在於考生「母數」減少,以及今年寫作測驗較難拿到6級分。

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公布111年國中教育會考統計數據,全國共有939人獲得最高的5科精熟、寫作6級分(5A、6級分),占全部考生0.49%。

去年(110年)會考有1513人拿到5A6級分,占0.76%,今年無論人數、占比都下降。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分析,主要是受少子女化影響,總考生人數減少,加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有約4000人安排補考,導致「母數」較去年少了許多。

另一個原因是寫作測驗,曾芬蘭表示,根據閱卷教師分析,今年題目「多做多得」要寫得深刻不容易,拿6級分的標準很高,就連很多教師都認為自己拿不到6級分。曾芬蘭認為,能拿到5級分就是「上卷」了,應把5、6級分人數一起看,今年考生表現和歷年沒有太大差異。

曾芬蘭表示,比起追求5A,教育界花更多心力在「減C」,也就是減少各科拿到「待加強」的人數。103年至今,數學、社會、英語科減少幅度較明顯,數學科有6.7個百分點,社會科有6.2個百分點,英語科則是5.9個百分點。

今年是108課綱命題的第1年,數學科有26.69%學生「待加強」,媒體問及是否新課綱考題較難?曾芬蘭表示,近年國中數學教育付出相當多的努力,從數學「待加強」人數減少的趨勢來看,已有長足的進步,但當然還是希望更好。

閱卷教師代表、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提到,原本預期新課綱下的非選擇題,要拿到3級分都不容易,但實際閱卷下來,發現不少學生可以拿到最高的6級分。

謝豐瑞說,許多國中教師和她分享,學校對新課綱很緊張,給學生練習的考題,甚至比會考實際考出的難很多,付出的心力有獲得成果。(編輯:陳政偉)111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寫作「多做多得」 考生反思社會壓榨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