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寫作考喜愛影劇類型 6級分創10年新低

2023/6/9 11:50(6/9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5月底舉辦完畢,9日上午開放網路查詢成績,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 舉辦記者會,公布相關統計、寫作測驗及非選擇題樣卷,供國中師生參考。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6月9日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5月底舉辦完畢,9日上午開放網路查詢成績,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 舉辦記者會,公布相關統計、寫作測驗及非選擇題樣卷,供國中師生參考。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6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以圖表「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出題,拿到6級分的占比和人數,是近10年最低的一次。閱卷教師指出,今年題目偏思辨,布局結構完整才能拿高分。

根據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的統計數據,112年會考寫作測驗只有971人拿到最高的6級分,近10年首度跌破千人(去年1973人拿6級分)。占比為0.5%,也是最近10年最低的一次(去年6級分占比為1.03%)。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副教授楊棠秋今天在112國中會考記者會上,說明寫作測驗閱卷狀況。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提供一張百分比直條圖「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要考生先說明自己對圖表的理解,再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

楊棠秋指出,今年試題和以往比較,更貼近「多元識讀能力」,凸顯寫作不只是自我表達,更是理解世界、與人溝通的工具。

楊棠秋表示,考生要回答對圖表的理解,不需要面面俱到,可從個人有感的角度切入,進而對各種可能的議題展開論述。但她提醒,寫作時要兼顧圖表中「影劇類型」與「人數百分比」間的關連,如果只是列舉影劇類型,或只分享個人喜好,則不易拿高分。

楊棠秋提到閱卷中一些有趣的例子,有考生提到熱播戲劇「人選之人」,談及家庭觀劇體驗並結合生活經驗;有人分析大眾心理、推論看影片的取向等;也有人分析戲劇為迎合大眾的改變,或是拍攝手法的求新求變。

楊棠秋表示,圖表顯示較多的是「冒險犯難」類型,許多學生提到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分析系列電影的轉變,例如有人認為近期電影越來越偏重特效,卻缺乏內涵,提出批判觀點。

對於今年拿到6級分的人數偏少,楊棠秋認為,大部分考生都能解讀圖表的關連性,但在重心布局、整體架構上的表現,則比較缺乏。尤其今年題目比較偏「思辨」,就像是戲劇一樣,要一步步鋪哏論述,最後一一回應收尾,學生可能較欠缺這樣的能力。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是寫作測驗20年來,第一次採用新的方式引導學生,給學生非常多的自由度,但也有一些限制。推測學生可能不熟悉這樣的題型,所以表現比較不好,就像108年第一次看到「青銀共居」,學生表現也沒有比較好。

媒體追問明年是否仍會出現圖表、不用命題的題目,曾芬蘭說,寫作測驗題庫目前有5大類,命題時會希望每一次考試,都有機會讓不同的類型考出來,進而引導國中教學現場,發展學生的多元寫作能力。命題單位會持續發展各種不同題目類型,希望幫學生真正找到寫作的樂趣。(編輯:陳政偉)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數學非選第1題 著重推導算錯也可能滿分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