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護難找8成民眾願調保費 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

2022/6/13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實習記者林承鴻台北13日電)據家總調查,約8成受訪者有家人住院需照顧經驗,看護難找、花費負擔大、照顧品質良莠不一,8成民眾願調保費,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家總強調住院看護改革已刻不容緩。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6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健保會今年通過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將住院看護支出納入健保給付,並邀請個人及團體加入網路連署。

衛福部照護司根據108年健保資料推估,國人一年住院約353.3萬件,以每天約2400元聘僱看護費推估,目前每年住院看護支出高達787億元。

家總公布「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結果發現,有8成3的民眾有照顧住院家人經驗。其中有76.4%由一名或幾名家人輪流照顧,23.6%聘用看護。疫情爆發後,覺得看護難找的受訪者比例高達65.7%。

針對住院照顧對個人工作及生活的影響,65.2%的受訪者在家人住院期間有全職或兼職工作,尤其59歲以下近9成都有工作。在這些人當中,約8成表示住院照顧影響到工作,最多的情況是請假照顧家人以及減少工時或換工作,更有8成受訪者表示對如何照顧好病人感到困難或焦慮。

雖有47.2%受訪者認同住院陪病是一種孝順的表現,不應該假手他人,但行動上還是傾向支持政府介入。有85.6%認同住院看護應由專業人員負責。有81%的受訪者願意增加健保保費推動「住院看護納健保」。

至於能接受每月增加多少保費,100元以下、101至150元及151至200元,3個區間加起來有近7成受訪者能接受。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鄭清霞指出,住院看護納檢保給付計畫158.7億元預算,以效能較高的人力配置降低成本,提高人力品質,將相關風險透過社會保險共同承擔,換算下來每人每年約增加683元健保保費,就可獲得專業的全日住院照顧。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近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專責病房每日補助照服員薪資達5000元,一定會對未來看護喊價造成影響,強調改革不能再等。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疫情激化了國人長期隱忍的住院看護難題,其中照顧者及看護很多都是女性。隨著少子女化,家屬不一定有能力照顧,預設「有家人會處理」已不切實際。

覃玉蓉建議,衛福部全面盤點照服員的勞動條件,鼓勵醫院自聘看護,避免仲介或服務員流動影響穩定性。另外住院看護納健保的試辦計畫,需要有系統性的回饋機制,以確實檢視成效。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灣失智症協會社工組長陳筠靜表示,失智者對住院陌生環境適應困難,非常需要熟悉醫療環境且訓練良好的看護協助照顧。相信計畫通過後,能降低照顧者獨自面對申請看護的複雜資訊,也能降低家屬壓力讓他們能有餘力規劃後續返家照顧計畫。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呼籲,個人及團體加入網路連署,儘速推動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希望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能通過今年度健保會審查。(編輯:李亨山)111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