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護偏鄉輸運半世紀 「鼎東客運」山海線分家更名

2022/7/26 21:17(7/27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部民眾熟悉的「鼎東客運」4字將走入歷史,8月1日起山線更名為「東台灣客運」,海線改回原本的「興東客運」。(鼎東客運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7月26日
東部民眾熟悉的「鼎東客運」4字將走入歷史,8月1日起山線更名為「東台灣客運」,海線改回原本的「興東客運」。(鼎東客運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7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6日電)東部民眾熟悉的「鼎東客運」4字將走入歷史,8月1日起山線更名為「東台灣客運」,海線改回原本的「興東客運」,同時舉辦客運老照片徵集活動,掀起許多台東人的回憶。

鼎東客運山線營運區在臉書宣告這項消息,也細述鼎東客運三代經營的故事。公司創辦人施水波於1969年成立「安榮客運」,初期主要服務玉里、成功一帶。第二代負責人施孟宏於1974年正式接棒後,與當時的「興東客運」因爭取營運路線而僵持不下,後來在當時台灣省政府交通處要求下,兩公司被迫合併,於1976年正式成立「鼎東客運」。

合併初期,兩方經營理念不同而造成公司無法正常運作,後來決定分設山線、海線二營運區獨立營運,並另設立管理處總理二營運區共同事務,營運迄今已近半世紀。

然而分別持有公司各半股份的二營區,對於彼此既無監督權利,卻又必須為彼此承擔責任,遇重大議題往往只能擱置或維持現狀,對於經營增添不可控制的風險。

因此,在施孟宏主導下,公司終於在2014年第一次正式遞交分割申請。不料施孟宏病故,交棒其妻子及兒子繼續完成遺志。經歷8年,經3次申請,終於將在8月1日正式分家、更名,守護偏遠地區輸運半世紀的「鼎東客運」將走入歷史。

傳承第三代的客運,回憶很多,故事很多,將透過網路小編以說故事的方式跟大家分享,紀念一同走過的歲月且展望未來。(編輯:黃世雅)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