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填志願實用導向明顯 「準台積電」科系熱門

2022/8/12 16:06(8/12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學分發12日放榜,補教業者分析,考生填志願實用導向明顯,「準台積電」科系尤其熱門。圖為台積電參加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大學分發12日放榜,補教業者分析,考生填志願實用導向明顯,「準台積電」科系尤其熱門。圖為台積電參加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今天放榜,補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考生填志願「實用導向」明顯,「準台積電」科系尤其熱門,能上其他學校電資、材料系,不一定選台大。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指出,觀察近年考生選填志願,實用導向越來越明顯,電機、資工校系最為熱門。例如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錄取分數為238級分,已和台灣大學機械系(235級分)差不多。

藍天予指出,資工系人才搶手,尤其新創事業都很敢給薪水,中央、中正等校資工系畢業生,都能拿到平均約新台幣9萬元的月薪。不過他也提到,資工系退學率非常高,「還是不好念」,學生須有心理準備。

台積電效應也影響學子選系,藍天予舉例,材料系被視為「類台積電」科系,近年也越來越熱門,例如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今年錄取分數為209級分,已可和台灣大學地質系(208級分)相比。

醫科部分,藍天予觀察發現,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近年招生表現不俗,今年錄取級分為273級分,可和陽明交通大學(272級分)、成功大學(271級分)醫學系比擬。不過北醫大是採計學測數A,陽明交大、成大則是採計分科測驗數甲,兩者還是有差異。(編輯:張芷瑄)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