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中國入境者管制不變 莊人祥:機場快篩陽性隔離5+N天

2022/12/27 17:02(12/27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針對中國入境者管制不變,採取機場發放快篩,陽性則隔離5+N天。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針對中國入境者管制不變,採取機場發放快篩,陽性則隔離5+N天。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7日電)日本強化對中國入境者邊境管制,30日起入境須篩檢,陽性原則上隔離7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針對中國入境者管制不變,採取機場發放快篩,陽性則隔離5+N天。

中國昨天晚間宣布,2023年1月8日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對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不再對入境者和貨物等採取檢疫措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宣布,強化對中國入境人士的邊境管制措施。

針對台灣是否跟進日本作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傍晚以文字回應媒體,表示指揮中心會持續在機場提供快篩給各國入境人員,快篩陽性則採取居家照護5+N天。對中國入境者邊境防疫與現行做法一致,是否進一步強化有中國旅遊使旅客篩檢,會滾動式檢討。

針對台灣機場維持發放快篩,暫時不對中國入境者加強機場篩檢,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黃立民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先這樣做就可以」,因為自中國入境台灣人數並不多,中國境外移入陽性率等數據仍待觀察,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加強宣導,鼓勵快篩,陽性者不可外出。

黃立民認為,針對某個國家進行機場篩檢,反而可能打亂機場內部動線,即使面對中國防疫大解禁,台灣仍可先行採取宣導中國入境者落實快篩,因為台灣染疫重症人數少,未來可採取每週觀察、滾動式檢討,如果發現中國旅遊史入境者防疫配合度低,可再逐步加嚴。

隨著中國疫情不斷升溫,外界關注中國是否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據指揮中心每週定序監測,中國境外移入個案病毒株趨勢與中方公布一致,未發現中國新變種病毒,黃立民建議,全面針對中國境外移入個案進行定序,以利及時掌握中國病毒株變化。

國內今天新增病例數再度突破2萬大關,連續7天病例數較上週同期增加,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不論北、中、南部增加個案幅度都增加3至5成,推估高峰期仍在明年2月初,重複感染者有逐漸增加趨勢。

黃立民說,台灣疫情已經進入上升期,因為氣溫低有利病毒傳播、農曆年節南來北往頻繁、民眾防疫心態鬆散、外國返台旅客增加等因素,預計明年1月底大約就會到疫情高峰,屆時單日新增病例應會超過3至4萬例,甚至不排除單日5萬例可能性。(編輯:陳政偉)111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27本土2萬4427例增幅逾4成 添7死創236天新低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