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XBB病毒株成COVID-19主流 家用快篩須提性能報告

2023/8/1 17:37(8/1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XBB成為COVID-19主流的病毒變異株。(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XBB成為COVID-19主流的病毒變異株。(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日電)因應XBB成為COVID-19主流的病毒變異株,食藥署要求43件家用COVID-19快篩試劑業者必須檢視性能,並限期提交影響報告,部分業者已回復,但目前快篩試劑對XBB篩檢準確性仍不明。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5月1日起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4類,現有家用快篩試劑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在6月30日到期,市面流通的產品仍可使用至有效期限,不受影響,但篩檢準確性引起關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陳惠芳日前表示,因應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成主流株,6月下旬已陸續發文要求家用COVID-19快篩試劑業者,限期文到1個月內提供XBB變異株影響檢測試劑產品性能評估報告。

食藥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報告繳交情形,國內共專案核准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驗試劑43件,截至7月31日,32件已回復、11件尚未回復,但業者所回復的文件 不一定就是針對XBB的篩檢性能報告。

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副組長錢嘉宏告訴中央社記者,尚未回復11件中,2件未曾輸入、3件已無庫存、3件相同產品已有其他業者回報,尚餘3件需待廠商回報。

他進一步說明,這3件待回報者均為輸入產品,代理商跟原廠索取技術資料,還要看原廠是否願意;食藥署已電聯及函請尚未提交的業者儘速提交,部分業者表示正準備與寄送資料,若未來沒有提供XBB相關報告,將公告讓民眾知道,選購時可納入考量。

為完整評估,錢嘉宏說明,將於8月初綜整所有回報資料,預計於8月中旬公布回報情形;此外,已有業者來申請正式藥證,包括輸入及國產,但家數不多,推測是因現在市場需求量不大,仍在審核中。(編輯:陳清芳)112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VID-19自主健康管理8/15起縮為5天 取消支持性給假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