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水南送 陳建仁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

2024/4/15 15:17(4/15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前左2)15日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聽取水利署簡報。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13年4月15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前左2)15日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聽取水利署簡報。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13年4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5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時表示,將西部廊道供水管道串連起來,水源供應就能到達均衡目標,打通供水瓶頸擴大互相支援。

陳建仁在副院長鄭文燦和經濟部長王美花陪同下,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他致詞表示,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遠高於全世界平均值,但受地形陡坡、河流流短,再加上季節變化與氣候影響,台灣降雨在時間和空間上分佈就不平均,需依靠儲存水量還有水利應用改善困境。

陳建仁舉例,民國109年12月台灣枯旱期時,翡翠水庫因持續降雨,蓄水量接近滿庫須調節性放水,但距離不到25公里的石門水庫卻因缺水農業停灌,台灣面臨所謂的百年大旱,但在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努力下安全度過,表示政府在規劃上確實有超前部署效果。

陳建仁指出,面對極端氣候,在百年大旱前,政府就開始規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就是其中之一,台灣水利工程建設,在亞洲地區甚至全世界都深受好評,珍珠串計畫連外國人看了都覺得很難得,將西部廊道供水管道像珍珠一樣串連起來,水源供應就能到達均衡目標,有很好的供水效果。

陳建仁說,石門水庫是北部地區很重要水庫,集水區是寶山還有寶二水庫2個集水區的3倍以上,寶山和寶二水庫對高科技產業有很重要的影響,這個計畫每天可調度30萬噸水,將石門水庫餘裕水量蓄存在新竹寶山跟寶二水庫相當重要,每次來看水利工程都覺得好棒令人驚艷。

陳建仁覺得,台灣科技發展不是只有台積電而已,所有科技發展都推動得相當不錯,在土木、水利工程都一樣好,請經濟部、水利署如期如質如實完成重要計畫,使水源更多元、調度更靈活、供水更有保障,他也呼籲國人養成節水好習慣、珍惜得來不易水資源。

水利署表示,水利署在110年提出珍珠串計畫,計畫經費新台幣103億元,新設約25公里聯通管,從石門水庫分層取水鋼管以隧道方式穿越石門山至新竹縣關西鎮,經橫山鄉、竹東鎮,終點於寶二水庫引水渠道,截至3月底總進度為25.2%,超前0.4%,希望透過原水及清水北水南送,達到整體水資源聯合運用效果。(編輯:方沛清)1130415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右6)15日上午在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右7)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前排右8)的陪同下,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13年4月15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右6)15日上午在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右7)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前排右8)的陪同下,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施工」。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攝 113年4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波內閣名單未見鄭文燦 陳建仁:尊重人事安排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