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杉創投基金半數來自泛公股 藍委質疑假投資真搬錢

2018/8/1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民進黨以投資「五加二」產業為名設立的台杉一號、台杉二號等2個創投基金中,逾半的資金來自泛公股銀行,合理懷疑民進黨「假投資、真搬錢」已從泛公股銀行及國發基金搬走105億多元。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立委賴士葆與費鴻泰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民進黨搞錢2.0,搬走銀行105.5億」記者會指控民進黨搬錢掏空。

曾銘宗在記者會中提示「民進黨搬錢三部曲」,先是去年8月成立資本額1.26億元的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今年初再成立股本50萬元的台杉生技公司,同時金管會過去認為創投風險高,限制銀行轉投資創投上限為5%,去年底卻大幅提高至100%,之後,台杉投顧與台杉生技即以募集創投基金為名,陸續從泛公股搬走了105.5億元。

曾銘宗說,台杉投顧管理的台杉水牛一號創投基金,規模46.5億元,泛公股投資達60%,以國發基金投資16億元,占比34%最多,兆豐國際商銀與中華電信也分別投資6億元,各占13%。

台杉生技公司管理台杉水牛二號創投,規模59.01億元,71%資金來自泛公股,包括國發基金投資的20億元、占34%最多,其次為兆豐銀6億、占比10%,此外,合作金庫投資5億元,一銀4.5億、華銀3.8億、台灣中小企銀投資1億元等。

曾銘宗表示,民進黨以這樣手法從泛公股搬錢,累計已搬走105.5億元,名目上為投資五加二產業,錢也來自泛公股銀行的民脂民膏,卻設計成為100%民營公司,不受監督規範、資金去向不透明,以後若被掏空,即可以「投資失敗」為由打消呆帳。

曾銘宗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亂搞,為維護公股權益,國民黨團會將相關資料移請監察院調查,以防止民進黨政府進一步掏空銀行資產。

費鴻泰說,他在7初陸續接獲密報,這些泛公股銀行投資台杉水牛一、二號案,未經董事會討論,而是直接授權董事長處理,刻意迴避董監事監督。

賴士葆說,合理懷疑泛公股董事長是接到高層下令投資。選舉到了,要灑錢護政權,民眾要睜大眼睛。(編輯:陸倩瑤)107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