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艦國造 嚴德發:108年3月1日是關鍵節點

2018/10/25 13:48(10/25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依軍方規劃,潛艦國造預計明年3月完成「合約設計階段」,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明年3月1日是「關鍵節點」,如果前面的合約設計沒問題,才會進入細部設計階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潛艦國造召開秘密會議,現場除了登記質詢的立委,嚴德發、副部長沈一鳴上將、海軍司令兼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上將及小組成員與會,秘密會議參與者不到10人,手機也必須寄放在會場外的手機保管箱,不得攜入。

秘密會議上午9時召開,直到上午11時30分才結束。相較日前因共軍遼寧艦繞台所召開的秘密會議,這次除了有關潛艦製造的關鍵人士與會外,包括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陳寶餘上將等其餘軍官,均不得入內。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在稍後的公開質詢時表示,有鑒於過去獵雷艦案、尹清楓案,擔憂此次潛艦國造是否會讓事件重演。嚴德發答詢時強調,海軍為了潛艦國造,做了許多督促及管理措施。

嚴德發說,潛艦國造目前仍在合約設計階段,若沒有問題才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因此明年3月1日是「關鍵節點」;黃曙光承諾,明年3月1日會到立法院做專案報告,讓立委們知道潛艦國造的進度及最新狀況。

海軍司令部19日曾發布新聞稿,指潛艦國造歷經多次循正式管道籌獲未能如願,思考「在合法範圍內,運用非正式管道」尋求商源,目前已突破困局並略具雛形。

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質疑,海軍為何必須運用非正式管道。黃曙光以外交關係來比喻說,政府對政府是正式外交關係,但台灣與許多國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則利用互設辦事處來與這些國家建立「非正式的外交關係」。

黃曙光強調,海軍就是基於這個觀念進行籌獲,但一定是合法,既沒有給顧問一毛錢,更沒有編列預算給掮客取得任何裝備系統,這也是海軍所堅守的底線,與外交體系的作法相同。

依據軍方規劃,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負責的「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若於明年3月如期如質完成,潛艦國造進程即由「合約設計」進入「細部設計」階段,並建造原型潛艦、進行海試,最後則是「量產」。

根據民國108年國防預算書,潛艦國造第2階段的原型艦籌建,將在114年建造完成,預算編列自108年度至114年度為止,預算總額為493億6170萬元。

預算書顯示,潛艦原型艦籌建預算最高峰為110年度、編列113億8265萬元,其次為109年度的98億4436萬元,而113年編列39億2863萬元,完工年度、即114年為25億6305萬元。

知情人士表示,潛艦製造最繁複的是系統整合,在這兩年合約設計階段裡,國防部已與系統商開過數百次會議,若能取得紅區零組件,接著就是最困難的組裝,為此台船已多次派員出國考察,預期約有超過400名承包商配合造艦。

他說,由於潛艦國造極為機密敏感,全程都在「室內」製造,艤裝作業也選擇在隱密的碼頭進行,台船為此已建造「潛艦建造專區」及「綜合廠房」,分別將於109年以及今年底完工。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3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編輯:李信寬)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