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普悠瑪報告沒下文 綠委:27日邀賴揆報告

2018/11/16 12:27(11/16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溫貴香、侯姿瑩台北16日電)普悠瑪事件將滿一個月,國民黨團今天不滿民進黨團不遵守要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個月內專案報告的朝野協商結論,占領議場主席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已規劃邀賴清德27日報告。

台鐵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下午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立法院長蘇嘉全於隔日召集朝野協商,朝野各黨團同意1個月內邀請賴清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輸運問題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3日在程序委員會時,提案要求賴清德於20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但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希望選後再擇期處理。最後朝野無法達成共識,因此將議程保留到今天的立法院會處理。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今天先在立法院會的國是論壇發言,批評蔡政府不要因為選舉在即就逃避責任。吳志揚說,普悠瑪事故將在21日滿一個月,日前朝野協商同意要求賴清德應在1個月內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至今完全沒下文,國民黨團無法接受。

隨後國民黨立委在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的率領下,在立法院會上午表決這次會議程時時,手持「普悠瑪事故滿月 蔡政府承諾跳票」等標語,齊聚到議場中央抗議,並高呼「只顧選舉、不顧人民、找出真相、部長下台、院長來報告」等口號。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到主席台前找蘇嘉全理論,林為洲說,不能因為選舉,朝野協商就不算。隨後更從台下一躍攀上主席台與蘇嘉全面對面,蘇嘉全隨即宣布休息10分鐘,並離開主席台,而國民黨立委則順勢站上主席台,直到中午院會仍持續停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告訴中央社記者,黨團早已規劃20日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擔任程序委員會召委時,將普悠瑪事件專案報告排入23日院會議程,27日邀請賴清德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賴清德赴立法院報告日期由立法院決定,並非由行政院決定,賴清德仍等待立法院決定日期後,才能配合前往,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決定。

Kolas告訴中央社記者,在野黨立委批評行政院都是因為「只顧選舉」而不去立院報告,是扭曲事實、誤導民眾。

她表示,普悠瑪事故過後政府沉痛、嚴肅面對,事故發生後立即成立院級的行政調查小組,並期待於妥善調查後,待立院決定報告日期後赴立院說明。

Kolas說,行政院從未如在野黨所稱因選舉而罔顧人命,呼籲在野黨立委於選舉期間仍應理性面對災後重建,勿製造不必要的對立。(編輯:蘇龍麒)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