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昌爆台鐵找基層扛責 賴揆:究責不論上下

2018/11/27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7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指出,有台鐵員工爆料,台鐵就普悠瑪事故要找基層10人名單扛責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說,該負責就要負責,不論上下,列車該維修卻沒維修,當然要懲處。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18人死亡的嚴重事故。賴清德今天到立法院,針對普悠瑪事故進行專案報告,說明事故經過及救災應變、後續處置作為、賠償與提供受害者完整關懷服務等作為。

黃國昌質詢時先問賴清德,要為行政院的報告打幾分,是否及格。賴清德說,這是重大事故,行政院態度積極,調查小組中也有勞工代表及專業人士,他原則上認為「調查尚稱公正客觀」。

黃國昌指出,主風泵中的中空絲膜除濕器,台鐵在事故後換了16個,依規定3年要換一次,之前卻都沒更換;另外,除濕機的濾網,上面泥土、雜草、羽毛密布,該換的沒換、該保養的沒保養,導致主風泵沒辦法正常作用,但政院調查報告中,卻隻字未提。

交通部長吳宏謀說,照片上看起來,濾網都被雜物掩蓋;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表示,詳細的報告裡面都有,隨時可以提供給黃國昌。

黃國昌說,昨晚有位台鐵員工告訴他,以後沒辦法再提供訊息給他,雖然他從來不洩漏吹哨者身分,但調查報告出來後,台鐵卻準備找基層10人名單扛責任,讓吹哨者很難過,提供他訊息揭開黑幕,現在員工都在害怕誰會被懲處。

黃國昌要求,究責一定從上到下,不要像慶富案一樣,被究責的都是基層。賴清德表示,該負責就要負責,「不論上下」,該維修沒有維修這當然要懲處。(編輯:林興盟)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