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會再推短影片 說明國民黨舊中央黨部爭議

2019/2/17 13:05(2/17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黨產會推出「黨產說明白」第2集短影片,黨產會委員孫斌表示,舊國民黨中央黨部原為日本財產,戰後成為國有財產,但國民黨卻以「先租借、後買下」方式,讓國產成為政黨財產。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推動「黨產說明白」系列影片,上個月推出首部「轉帳撥用」短影片,言簡意賅解釋複雜的黨產作業,讓民眾能理解黨產會作業內容及歷史脈絡;日前再推出主題「舊中央黨部追徵案的影片。

「舊國民黨中央黨部(現為張榮發基金會總部)的產權是從日產、國產再到政黨的過程」,孫斌在影片中表示,舊中央黨部在日治時期稱為日本赤十字社,為日本人的紅十字會,後來戰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後成為國有財產,國民黨當時需要辦公室,因此向國家租借使用。

但孫斌指出,依照國家法律,能夠向國家租借辦公室的對象只能是政府機關,例如黨產會目前的辦公室是向國家發展委員會租借。不合理的地方在於,國民黨租借後並沒有還給國家,而是直接購買,由於舊中央黨部位在精華地段,並不符合將國產做最有效利用的精神。

孫斌表示,事後黨產會依照黨產條例進行追徵處分,處分的金額以國民黨賣給張榮發基金會的金額,扣除國民黨買地的金額,以差價的方式進行追徵。這種方式對國民黨並沒有傷害,只是將賺的錢還給國家;而張榮發基金會也未收到傷害,仍持續擁有這棟房子。

孫斌強調,黨產會的做法是在修補過去的錯誤,他也預告,這並不是黨產會說了算,進行認定後,後續該如何爭執、救濟及法院的程序為何,將在下一集分曉。(編輯:林淑媛)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