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裁示反制一國兩制綱領 學者:防衛性作法

2019/3/11 2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裁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學者分析,這是「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的延伸,以防衛性作法來因應中國消滅台灣的企圖。

蔡總統下午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就兩岸、外交、經濟、民主法制等各層面聽取相關部門報告,進行討論。為因應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總統裁示這項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及行政部門行動準則,以強化國安作為,避免國家經濟社會正常運作受到衝擊。

有關兩岸關係,總統在今年元旦談話提出,「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三道防護網則是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的防護網、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

隔天,也就是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蔡總統隨後回應強調,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對於蔡總統今天召開國安會議,裁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習近平提一國兩制的目的是要和平消滅台灣,蔡政府提出這項「防衛型」綱領來因應,並非採取攻勢。

他分析,這項綱領包括兩岸、國防、外交等層面大致上都是防衛型作法。其中,只有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強化國際布局,並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多邊、雙邊經貿協議的做法算是比較積極的,希望藉由國際化來抵銷中國化的壓力。

顏建發認為,採取防衛型作法也與蔡總統對維持現狀的堅持有關。美國呼籲兩岸不能片面改變現狀,蔡政府不願破壞現狀,因此也不會發展攻擊性武器,而是採取防衛性作為來嚇阻中國。

他也說,政府提出這項綱領也希望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基本上是不挑釁的,「人家攻來的時候,我們要反制」。

另外,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認為,政府現在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要讓民眾覺得面臨嚴峻情勢,政府積極採取因應措施。

不過,他也說,中國最先是在1980年代提出「一國兩制」的概念,至今已經30多年。歷任中華民國政府基本上都在反制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市場很小,「本來就不該加諸在我們的國家」。(編輯:鄭雪文)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綠肯定反制一國兩制指導綱領 藍斥為選戰宣傳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