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嗆全美台灣同鄉會 柯文哲否認仰慕獨裁者

2019/3/15 10:36(3/15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天將啟程訪美,對於全美台灣同鄉會的不接待聲明,柯文哲今天說,他對聲明相當感冒,如指他仰慕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等獨裁者,根本是「腦袋裝水泥」。

柯文哲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 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談及自己訪美目的,也回應全美台灣同鄉會的不接待聲明,他同時表示,這次訪美只有聯絡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但對方認為他的爭議太大,行程不能公開。

全美台灣同鄉會不歡迎柯文哲訪美聲明稿指出,「柯文哲當市長4年來的價值轉變,已違背同鄉會多年堅持的價值,決議不支持且不接待訪美行程,並列出9項同鄉會無法接受的行為與言語」。

9項行為包括柯文哲仰慕毛澤東、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以及前總統蔣經國等獨裁者;大巨蛋違背公開透明承諾;認為前總統蔣中正銅像不用拆除,當石頭就好;婦聯會運作好好的就不用管過去;世大運期間將台灣旗沒收;拆除公投盟帳蓬;提兩岸一家親以及台中關係是「先有後婚」;台灣軍隊在中國攻打時撐不了2天;形容台灣只是美國貨架上的商品等。

柯文哲直言對聲明非常感冒,並一一回應,如指他仰慕毛澤東、鄧小平、蔣經國根本是「腦袋裝水泥」,而且是典型的貼標籤。

他說,「我曾去延安觀光過、訪問過,我就變共產黨?」甚至台灣歷任總統「哪個做最好」的民調中,蔣經國最高,「無法理解,意識形態可以使人變成義和團」。

大巨蛋部分,柯文哲重申自己一切公開透明,審查會錄音、錄影,並進行網路直播,而大巨蛋為BOT案,不可能完全不談判、不妥協,「怎麼做生意?」

針對不用拆除蔣中正銅像一事,柯文哲說,他曾受邀參加已故體育主播傅達仁的畫展,當時聽到傅達仁和一群老同學聊天,才知道傅達仁就讀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父親欄填蔣中正、母親欄填蔣宋美齡,世界上還是有一群人對蔣介石有情感連結。

柯文哲說,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而是藍綠在社會上和諧共處,而他在台灣看到的,往往是將仇恨當政治動力、把對立當政治手段,只要接近選舉,就拉高統獨意識。

對於曾提婦聯會「現在運作得好好的,管它過去在幹嘛」的說法。柯文哲說,他的態度是處理現在的問題,「追究50年前的捐款用到哪裡去,不是首要問題」,他認為轉型正義三步驟的順序要對,即解決現在問題、避免以後再發生、追究過去責任。

面對聲明中提及世大運沒收台灣旗,柯文哲說,奧會有規定,有政治意涵的旗幟不得入場,而台灣的會旗不是國旗,「青天白日旗要進場都這麼困難,台獨旗更不准」。

他說,只是在現場擺設桶子和搜集處,讓民眾放置台獨旗,「哪一個民眾手上拿台獨旗被搶下來的?就算有也只是個案,絕對很少」,並重申總統蔡英文在世大運時以總統身分上台,前總統馬英九在聽奧時則是「馬先生」。

而全美台灣同鄉會質疑柯文哲強制拆除公投盟帳篷,柯文哲說,帳蓬本來就非法,一定要拆除,「以前的政治人物,覺得雖然是非法的,但好像有政治問題就不敢拆,這跟議員關說違建不敢拆,有什麼不一樣?」

對於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解釋,「兩岸一家親只是說Hi, how are you?表達善意,回頭還是要準備經濟與國防實力」,他不贊成一直拉高情勢,「草蜢弄雞公,每天凸是在做什麼(台語)?」

他也說,中國若攻打台灣,將進行斬首戰,所以台灣至少要撐2天,該準備的國防還是要準備。

至於對美中台的發言,柯文哲說,這是典型的貼標籤,弱國無外交,強國才有外交,「架上的貨品是我的一個看法」;他更直呼,強盜說是「典型栽贓」,是黑他,因為他只有說搶銀行時不能只看到錢,要注意旁邊有沒有警察,全美台灣同鄉會自己對號入座,說搶匪是台灣、銀行是美國、中國是警察。(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