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加入WHO 民團盼總統開國際記者會表訴求

2019/4/2 19:54(4/2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登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今天表示,將再度率領宣達團前往日內瓦,並呼籲總統蔡英文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

台灣制憲基金會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今天共同舉辦「台灣制憲之路」系列沙龍第2場,主題為「台灣走出去─從WHO宣達談台灣國際參與策略」。

協進會表示,從2003年成立至今,已連續10多年組團赴海外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表達台灣希望參與國際組織的訴求。蔡明憲說,今年宣達團將於5月16日出發前往日內瓦,表達訴求;不能因為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台灣就不出去發聲,反而要更大聲表達訴求。

蔡明憲說,這幾年的民調顯示有8成以上的民意支持台灣加入WHO,表示不分黨派都支持這項訴求。他再度呼籲蔡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要加入WHO、聯合國的訴求。

蔡明憲會前受訪時表示,蔡政府上台後,這2、3年來,在宣達團出發到日內瓦或是紐約之前,都有透過外交部向總統表達,希望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台灣加入聯合國、WHO的心聲,但總統沒有這麼做。

他說,蔡總統透過外交部表示,政府有政府的作法,但鼓勵協進會作為NGO,與政府分進合擊,一起為台灣參與WHO努力。

不過,蔡明憲認為,台灣參與WHO與台灣主權有關,蔡總統說要捍衛台灣主權,「這就是最好的主權」。即便中國會不高興,但還是需要做。

對於台灣爭取參與WHO的策略,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以中期目標來說,應推動WHA通過決議,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

另外,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陳永興認為,對於台灣正名制憲,目前的民進黨政府做得還不夠。

在台灣國際參與部分,他受訪時表示,對於以「台灣」的名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或是聯合國,都是民間組織走在政府前面;雖然政府樂見民間團體努力,但他認為,政府努力不夠。

此外,傳出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當中有「霸王條款」,可以否決總統候選人。陳永興說,「這不應該」,民進黨既然有初選制度,也已經對外公布,若改成直接徵召,恐引發「保皇黨」之虞,他希望民進黨黨代表不要做這樣的事。

蔡總統尋求競選連任,但在黨內提名遭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對於是否可能蔡賴配,陳永興說,這不可能;賴清德不是要當副總統,而且大家關心的是誰要選總統。他說,蔡總統的民調低,所以民間才有聲音希望賴清德出來選,才有勝選機會。(編輯:林興盟)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