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地層下陷 蘇揆:設跨部會平台有效率管制

2019/4/26 15:21(4/26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雲林視察時裁示,比照揚塵治理模式,設立防制地層下陷跨部會平台,積極管制且要有效率,例如重大公共工程減重施工,國營事業以身作則減抽地下水等。

蘇貞昌到西螺大橋南岸西螺側視察濁水溪揚塵防制辦理情形;陪同視察的雲林縣長張麗善建請擴大揚塵防制鄉鎮到莿桐、重大工程減重防制地層下陷及水權重新分配;雲林縣立委劉建國建議成立防制地層下陷整合平台;彰化縣立委洪宗熠對揚塵及地層下陷問題為民請命。

蘇貞昌指出,濁水溪揚塵治理平台預計以3年時間、新台幣11億多元,解決300年揚塵問題,有賴各部會、中央到地方村里的積極合作,例如空拍記錄、網路監控等新措施,今天視察明顯看到進步。

對於雲林及彰化2縣共同面臨由來已久的地層下陷問題,蘇貞昌指出,區塊範圍更大,更需要政府拿出有效辦法,他當場裁示,設立防制地層下陷跨部會平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主責,積極管制且要有效率,水利署、農委會、教育部、環保署及雲林縣政府等都要配合,以見功效。

蘇貞昌舉例,地層下陷的原因之一是抽地下水,但是重大工程壓在上面的重量也是問題,不能怪農民抽地下水,所以,未來重大公共建設,尤其在高鐵兩側,例如道路採取土建改橋梁以分散並減輕重量,推動重大工程也要考量減重,還有國營事業要以身作則,減少抽取地下水,也是必要作為。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濁水溪從西螺到麥寮出海口25公里,裸露地面積從民國民國106年12月1162公頃、去年12月505公頃,到今年3月減為345公頃,共減少817公頃;未來持續由水利署進行水覆蓋、農委會在出海口灘地興建澆灌設施、種植馬鞍藤等耐旱植物及設置防風林帶等綠覆蓋,推進揚塵防制成效。

蘇貞昌隨後轉往西螺福興宮參拜,受到董事長楊文鐘及全體董監事歡迎,福興宮誦經團成員高舉「衝、衝、衝」牌子熱情歡迎,蘇貞昌在廟埕與各界合照後離去,前往南投繼續視察行程。(編輯:陳俊碩)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