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營附屬單位預算快用完才審 蘇嘉全允改善

2019/7/6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公督盟感恩餐會中午舉行,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均出席。蘇嘉全細數國會改革成果,允諾將與行政部門研商,改善國營事業附屬單位預算審查方式,不要等到預算快用完再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感恩餐會中午在海霸王飯店舉行,公督盟發布新聞稿表示,2020年1月11日將進行國會改選,今年底將推出新網站,將立委評鑑指標與資料完整呈現,提供選民做為投票參考,推動奧立委out落選運動。

蘇嘉全致詞表示,2016年2月1日就任立法院長,只花2個月時間,同年4月8日國會全面透明化;目前有線與無線電視台各有兩個固定國會頻道,收視人次5000多萬,與31家網路媒體合作,也有將近5000萬瀏覽人次,2年多來,約有1億人次進入國會透明化系統,觀看國會整體運作。

蘇嘉全說,這不是他個人的功勞而是公督盟在背後推動,讓他有力量往前邁進。

國會改革包括成立統一發包中心減少弊案、設立托嬰中心、推動無紙化等。蘇嘉全表示,過去立法院公報每次要印450冊,花費新台幣3000多萬元,現在只印27冊,第9屆國會推動無紙化改革大約省下60%的預算;推動綠能上,立法院鎮江會館搭設太陽能板發電。

蘇嘉全表示,過去因立法院址屬於學校用地,去年改為機關用地後,不用每年繳給台北市政府5000萬元租金;幾十年沉痾都在2、3年內完成改革。

推動國會外交方面,他說,3年多來,總計有106個國家國會議員拜訪立法院,目前已與72國的國會互設聯誼會,雖然邦交國只有17個,但有72國的國會與台灣的立法院互設聯誼會進行交流。

公督盟前理事長黃秀端向蘇嘉全建議,國營事業附屬單位的預算都是用到快結束才開始審預算,蘇嘉全說,這是一個大問題與盲點,「預算快用完,最後2、3個月,立法院才審用過的預算,這叫審預算、不算啦」,這方面確實要改善,未來將與行政部門研商,希望預算提早送到立法院,讓立法院及早審議。

其次,對於國會議事規則的改革,蘇嘉全說,公督盟對於立法院議事攻防丟水球等提出多項意見,但立委議事攻防,主席不太敢動用警察權,因此國會自主會演變成朝野立委間彼此的衝突,必須透過國會自律進行整體改善。

他表示,哪幾位比較喜歡丟水球、打架的應該公布名單,為人民監督國會,不要讓國會變成一個無法控制的猛獸。

話鋒一轉,蘇嘉全說,第1年上任院長參加感恩餐會,公督盟拒絕接受立法院任何人贊助,因此他稱自己是來白吃白喝,今年是最後一年參加,對他而言,是有頭有尾,第1年跟第4年都來參加,明年搞不好是別人來,再請大家好好要求新的院長。

此外,公督盟榮譽顧問、也是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也出席感恩餐會,被媒體問到2020民進黨不團結可能輸掉大選,李遠哲說,團結之前,民進黨要改進、蔡總統要反省。其他不願多說。

李遠哲並簽署「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的公投連署書。(編輯:張均懋)108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