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暫停參加金馬獎 陸業界分析:避險心態大於抵制

2019/8/7 13:01(8/7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7日電)中國暫停陸片與人員參加第56屆金馬獎,在中國的影視業者分析,金馬獎距離總統大選太近,中國官方會憂心兩岸人員輪番上台政治表態,升高台灣「反中情緒」,進而幫民進黨助選。

中國電影報今天引述中國國家電影局消息表示,陸方將暫停中國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在中國的影視業者今天面對詢問,並不特別感到意外,「圈內已經討論很久了」。

顧及當前兩岸議題敏感,這位影視業者要求匿名。他說,大概在6月底,就已經聽到中國官方將不允許參加金馬獎的消息,主因是,去年兩岸影視界人員先後在頒獎台上政治表態,引起了軒然大波。

台灣導演傅榆去年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她在頒獎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接著上台的中國藝人涂們在頒獎時稱,「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2018年金馬影帝、中國藝人徐崢領獎時則說,「這裡是一個專業的殿堂,我相信中國電影一定會越來越好」。

這名業者當時就坐在台下目睹整個經過。他表示,金馬獎「政治拚場」事件發生後,就聽到中國官方的兩種應對版本,一是裝沒事,像一陣煙過去;另一是乾脆不參加2019年的金馬獎,顧及近來政治情勢變化,後者成了選擇。

這名業者分析,金馬獎距離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不到兩個月,中國難免會憂心,萬一台灣那邊突然又「安排」一個喊話橋段,加上香港「反送中」討論熱烈,光是講個「香港加油」都會讓中共感到尷尬。

他說,屆時坐在台下的中國藝人該如何自處,不上去「護航」無法對內交代,真的做了又會升高台灣民間「反中情緒」,重演當年周子瑜事件,變相幫民進黨催票,這非中國所樂見。(編輯:朱建陵)108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抵制金馬獎 文化部:勿以政治干預文化交流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