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縣市綠委擬修法 調高老農津貼至8000元

2019/9/19 13:08(9/19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9日電)民進黨農業縣市立委陳明文等人今天召開「為農民請命」記者會,主張修法將老農津貼調高至8000元,並將農民納入國民年金保險體系,建立農民年金制度。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蘇治芬、莊瑞雄、陳歐珀、劉建國、蔡易餘、邱泰源、蔡培慧、蘇震清、黃秀芳、鄭寶清等立委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老農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四條修正草案。陳明文等人強調,為農民請命,與選舉無關。

根據陳明文等人的主張,擬參照勞保年金年資給付率1.55%,將老農津貼「基底」墊高,以制度性計算加上農保及年資給付率,讓現行每月津貼數基底由7256元提高至7849元,再依物價調整後,希望能夠自民國109年起,每位老農月津貼從現行7557元增至8175元,初估有59萬老農受惠,增加40多億元預算由中央全額負擔。

記者會上,陳明文指出,「老農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定,每4年檢討調整一次,今年剛好必須要作檢討,希望透過這會期修法,將老農津貼調高到8000元以上。

陳明文指出,現行老農津貼是101年1月1日開始發放,發放金額當時以7000元為基底,「當時這個7000元基底事實上也是朝野喊價的結果,並沒有科學的根據。」

他說,應改以主計總處從事農業的所得作為計算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的基底,較符合農民的實際需求及農業屬性。

陳明文指出,104年的老農津貼發放金額為7000元,105年才開始以7000元為基底,並依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至7256元。

陳明文也指出,現行社會保險制度下,農民只要投保了農保,就沒有辦法再投保國民年金保險,但是因為農保沒有年金給付制度,導致農民沒有辦法透過政府的年金制度預存自己的退休金,這對於農民來說是非常不公平也不合理。

陳明文強調,這次提出修法也希望讓農民可以同時參加農保和國保,農民年滿65歲之後就可以同時領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和老農津貼,確保農民老年生活。

他說,「老農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法,估計會增加40多億元的支出,為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會在修法增訂條款,額外支出的津貼由中央全額負擔。

對於民進黨農業縣市立委主張修法提高老農津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表示,政府長期以來真的是愧對農民,幾十年來都在發展工業,對於農民的照顧相對不足,所以大方向國民黨團贊成照顧農民,但是民進黨執政到現在已3年多了,大選在即,每次選舉就拿出來吵,真的是欺騙農民,有政策買票之嫌。

曾銘宗指出,照顧農民,國民黨團的立場是大方向贊成。但是民進黨立委提出的方案,看起來不合理,「因為津貼就津貼,還保勞保的給付率放進來,理論上是錯誤的,實務上不可行」,看了民進黨立委的修法條文之後,將會提出對案。(編輯:楊凱翔)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