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週斷交兩國 韓國瑜陣營:政府應拿出解決辦法

2019/9/20 18:15(9/20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0日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顧問陳一新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曾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外交休兵政策是「外交休克」,但現今5天掉了2個邦交國,簡直讓國人休克,蔡總統應為過去的發言道歉。

台灣16日與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斷交,今天再與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

國政顧問團外交小組成員陳一新強調,蔡總統稱自己是維護主權的辣台妹,但邦交國的維持就是主權的象徵,每斷一個邦交國,主權就流失一部分,「到時候國格還在嗎?」蔡總統根本不是捍衛主權的總統,而是讓主權一點一滴流失的總統。

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表示,台灣連續幾天失去邦交國很令人心痛,畢竟每一個邦交國得來不易,他也譴責對岸,不應在這個時間挖台灣的邦交國,動手動腳的作法令人生氣。

不過,張善政說,一個銅板敲不響,蔡總統把邦交國流失講成是對岸挑釁,蔡總統今天聲明更說,要告訴中國一國兩制不可能;但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時代,一樣也不接受一國兩制,卻沒相同的斷交情況,因此問題不是一國兩制,是蔡總統的兩岸和外交政策有問題。

張善政認為,面對對岸,並非像蔡總統所言要不就是低頭、要不就是對抗,其實可以既不投降也不敵對,未來將會朝此方向幫韓國瑜規劃兩岸外交政策,走中道路線。

張善政痛批,蔡總統上任以來掉了7個邦交國,只剩下15個邦交國,如果繼續連任4年,邦交國將只剩兩隻手數得出的數量,將成有史以來外交成績最難看的總統。

至於總統慰留外交部長吳釗燮,張善政說,因為蔡總統知道問題不在部長,只要外交、兩岸政策沒有改變,一百個部長也不夠用。

對於蔡總統今天的聲明,張善政感到失望,他認為,蔡總統沒有辦法應付兩岸、外交的惡劣局面,只會嗆對岸,滿足一時爽的心態,應拿出解決辦法,而不是逞一時口舌之快。

前外交官介文汲則說,台灣的外交處境多年來皆是如此,並沒有因為蔡總統上任,這樣的壓力和挑戰就不存在,他質疑,蔡總統在外交部的用人上是否有尊重專業。

介文汲說,在吉里巴斯出現邦交危機時,為什麼在關鍵時刻沒有駐吉里巴斯大使坐鎮,從維繫邦交的角度來看,是致命錯誤,希望蔡政府合理說明原因。(編輯:趙蔚蘭)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