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鷹高教機結合雙用途 戰略學者推測戰時可掛彈

2019/9/24 11:58(9/24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24日電)首架新式高教機今天在台中漢翔出廠,定名「勇鷹號」。戰略學者蘇紫雲說,勇鷹號結合高教機、部訓機雙重用途,能填補未來AT-3高教機、F-5部訓機退役後的機隊戰力,推測在戰爭發生時也能掛彈上場,達「平戰結合」功能。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更是重點項目,而新式高教機研製自民國106年2月展開後,預計明年6月進行首飛,計劃在115年完成66架高教機產製,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舉辦首架新式高教機出廠典禮,新式高教機正式定名「勇鷹」。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空軍飛行員養成為「3階段、3機種」。分別是螺旋槳的T-34「初級教練機」、AT-3「高級教練機」及F-5系列「部隊訓練機(部訓機)」;代表合格飛行員,必須由慢速機、噴射高教機再進階操作部訓機進行機砲、空投彈藥的實戰演練,最後則是進行飛彈發射。

蘇紫雲指出,若高教機具備部訓機的功能,就能縮短飛行員適應新機種的時間,而勇鷹號的設計理念,結合了高教機、部訓機的雙重用途,一方面能填補未來AT-3高教機、F-5部訓機除役後的機隊戰力,同時,也能將兩種用途的訓練任務整合為一機型,可以有效降低操作成本。

蘇紫雲表示,為滿足空軍需求,漢翔在2015年航太展時提出以IDF重新設計的「XAT-5」,以及以AT-3教練機改良的「XAT-3MAX」兩項方案,以爭取國機國造。

最後,由於XAT-5具同時滿足高教機、部訓機需求,及可與IDF機隊通用多數零組件的後勤優勢,在新政府大力支持下雀屏中選,並經網路票選名稱,將XAT-5定為「勇鷹」。

蘇紫雲也說,勇鷹航電系統細節仍未公布,但普遍認為將採模組化設計,其「玻璃儀表板(Glass Cockpit)」將全數位化,可用軟體模擬高級教練機飛行特性擔任高級教練機,或性能更刁蠻、具武器發射能力的部訓機;同時,原始型號為「XAT-5」,也透露具備攻擊能力設計,在戰時將可擔任對地、對海攻擊的「空對面」作戰。

針對在戰時是否能夠掛彈進行「平戰結合」。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在出廠典禮後受訪時僅表示,因為作戰涉及機密,這部分保留;知情人士則表示,新式高教機要搭載武器不是難事,但因未裝設後燃器及發動機推力等因素可能減少掛彈量,能夠發揮的戰力仍然有待討論。

蘇紫雲也提到勇鷹號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他表示,由於多數零組件與IDF通用,且包括漢翔與美方合資的ITEC公司生產的F124-200TW發動機在內,全機自製率達55%,勇鷹號的生產不僅可降低本身成本,對IDF零組件的持續生產與供應也是一大利多。

蘇紫雲說,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與國防部努力下,等於讓當年IDF原先計畫量產250架卻遭對半生產、僅約120架的遺憾,藉勇鷹66架的產量,大幅彌補既有IDF機隊零附件生產規模,也讓IDF的投資研發在近30年後獲成本攤平。

依各國國防經濟測算,國造軍事裝備平均可產生2.5倍的經濟加乘效果,因此投資新台幣600億元的勇鷹高教機,至少可產生1500億元的經濟效益,若加上之前90年代IDF計畫的彌補效益,總體經濟價值將更放大。

此外,由於電子技術進步,號稱「IDF小老弟」的勇鷹在優異氣動力設計下,具更強大的航電配置與任務彈性,甚至可滿足未來與他國合作外銷的可能。依國際市場統計,至西元2030年全球具有約400架高教機需求、約70億美金產值,具備多任務彈性勇鷹高教機,即使在外交困境中,若能更細膩的與成熟的國際大廠合作,將有機會投入此一市場,創造更多產值。

馬萬鈞受訪時對此也表示,自從國造IDF戰機交機後研製能量已冷卻多年,政府花費很多力氣才恢復產業、技術承接能量,他相信以目前的能力「外銷不是問題」,但此時此刻要謙虛,先把自己的功練好。(編輯:林興盟)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式高教機出廠 漢翔:自製率逾5成世界最高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