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式高教機出廠 漢翔:自製率逾5成世界最高

2019/9/24 12:15(9/24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24日電)首架新式高教機今天正式出廠,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說,新式高教機自製率超過55%,自製率是全世界最高,更撰寫超過100萬行程式語言;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今天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曝光,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除了登上新機視察外,也視察中科院研發的地面輔助訓練系統(GBTS)與台灣自製零組件。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與會。

馬萬鈞受訪表示,未來飛機自製率將逐漸提高,以這架新式高教機超過55%的自製率,在全世界來說應該是最高的,後續機種的自製率會一架比一架還高。

他強調,不要覺得從飛機外型觀察就覺得「長得很像IDF」,看不見的飛控、航電軟體都是100%自行掌握,超過100萬行的軟體程式也是自行撰寫,構改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量使用複合材料,包括新的座艙、新的電子零件都是IDF時代所沒有。

馬萬鈞提到,目前空軍的訓練依序是螺旋槳的T-34初級教練機、AT-3高級教練機、F-5部隊訓練機,未來部署新式高教機後就能取代、涵蓋AT-3高教機及F-5部訓機,因為現在的飛機科技進步,畫面顯示軟體、受訓難易度可自動切換。

至於新式高教機在戰時是否能掛彈上場、達到「平戰結合」的目的。馬萬鈞表示,因為作戰涉及機密,這部分保留;媒體也詢問,新式高教機是否有外銷的可能性。馬萬鈞回應,自從國造IDF戰機交機後研製能量已冷卻多年,政府花費很多力氣才恢復產業、技術承接能量,他相信以目前的能力「外銷不是問題」,但此時此刻要謙虛,先把自己的功練好。

由空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公司組成的工作團隊指出,由工作團隊研製的新式高教機,外型承襲IDF經國號戰機低阻力及高攻角的氣動力特性,以此為基礎發展外型,兩者外觀雖然相近,但全機超過80%更新,採用漢翔與美方合資的ITEC公司生產的F124-200TW發動機,全機結構重新設計布局,並大量採用複合材料,以減輕飛機重量、提升飛行性能。

工作團隊表示,配合高教機需求,改變機翼剖面以達到降低進場速度的效果,並增加低速飛行的穩定性,可使準飛官迅速掌握基本飛行技術與軍機飛行員基本作戰能力。

其中,機身模線配合增高以增加內燃油承載量,可延長滯空時間、增加航程;主輪起落架外擴,以強化地面滑行的穩定性;數位化飛控系統及多項航電儀表裝備為國內自製或合作生產;飛行控制軟體及航電軟體皆是國內自行研改、維護,可確保日後軟硬體精進及變更能力。

工作團隊強調,新式高教機的部分系統件可與IDF經國號戰機共用,可縮短飛訓時程並有效降低後勤維護成本,解決消失性商源及後勤補保問題。

工作團隊表示,新式高教機載概念設計階段時曾規劃多種構型,但考量空軍飛行員訓練自「3階段3機種」精進為「3階段2機種」,新式高教機將扮演高級飛行訓練及部隊飛行訓練雙重角色,可望在未來順利取代AT-3高教機及F-5E/F部訓機。

針對勇鷹新式高教機的塗裝理念。工作團隊表示,主要以國旗色系為發想,配合最後命名的涵義,利用機背及機腹呈現的幾何圖形,展現出飛機將一飛沖天、勇往直前的意涵。(編輯:郭萍英)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勇鷹高教機音同擁英引議論 嚴德發:無關政治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