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打造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創經濟奇蹟2.0

2019/11/11 15:50(11/11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不僅是貿易戰的贏家,更要進一步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並訂出建立產業聚落、強化5G與AI應用、打造綠色供應鏈三大方向,拉開經濟奇蹟2.0序幕。

全國工業總會舉行第73屆工業節慶祝大會,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活動時做上述表示。蔡總統致詞時說,美中貿易戰是全球國際經濟的最大變數,不過,這個變數會讓台灣再次站上世界經濟的中心。

蔡總統提到,媒體、聯合國報告都注意到台灣將成為貿易戰贏家,但這是不夠的。台灣要化危機為轉機,還要把握全球產業投資爆發的動能,轉為升級轉型的基礎。

蔡總統說,受到中國崛起的影響,台商紛紛西進,也讓台灣經濟體質受到影響,媒體近年來都是報導業者外移。不過,今年開始出現了截然不同的故事。

蔡總統表示,根據經濟部長沈榮津轉述,台商累計回台投資金額,本週有機會逼近新台幣7000億元,不只如此,根留台灣、中小企業也陸續加碼投資台灣。在投資大爆發的階段,政府做好萬全準備,用實際政策鼓勵企業投資。

蔡總統指出,接下來4年,希望產業與政府一同攜手合作,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讓台灣無可取代。5+2產業已為台灣奠定良好基礎。台灣現在目標是要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建構新的產業聚落。

蔡總統說,政府訂出3大方向,首先,要強化台灣產業,政府會引導企業投資台灣,建立產業聚落,吸引高端產業持續移回台灣,不只是扮演代工角色,而是從零組件代工成為系統輸出者。

第二,深化軟硬體整合,走向智慧化,強化5G與AI應用,現在台灣要強化研發創新應用服務,走向高階製造業,成為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亞洲.矽谷結合IoT已經奠定基礎,未來要透過5G與AI應用,讓製造能力再次升級。

第三,台灣打造綠色供應鏈。許多國際大廠要求供應商使用綠電,台灣以出口為導向,必須建構綠色供應鏈,走向綠色經濟。台灣不只不缺電,還會完成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透過政策引導,讓產業鏈走向綠化目標,不僅對環境友善,也提升出口競爭力。

蔡總統說,當資金跟產業回到台灣後,台灣走向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是必要的方向。政府拚經濟已經有初步成績,經濟正在往上走,未來也需要政府、產業一同合作、打拚,共同拉開台灣經濟奇蹟2.0序幕。(編輯:鄭雪文)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