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12日報告F-16V特別預算案 盼立委支持

2019/11/11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1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至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編製情形並備質詢;根據報告內容,除說明採購必要性、預期效益等,也提到國家安全不分黨派,懇請立委全力支持,早日通過特別預算案。

為使台灣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的特別預算有法源依據,立法院會10月29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規定這次軍購所需的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元等6條條文;緊接著,行政院會於10月31日通過特別預算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明天將至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編製情形。根據報告內容指出,國家安全是台灣永續生存發展的基礎,由於台澎金馬屬海島型狹窄地域,空防預警時間有限,因此在防衛戰略上,必須有適足先進的空軍戰力,以強化並維持台灣制空權實力。

報告提到,近年來中國逐年擴增軍費,積極引進或研製各式新型戰機,對台灣空防威脅大幅提升,不只軍機繞台次數增加,今年3月更蓄意越過海峽中線,嚴重威脅台灣國防安全。面臨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跳躍式成長,台灣需要先進武器維護自身安全。

報告指出,為提升國軍整體空防戰力,國防部自民國92年起,即持續向美方爭取、彌補戰力間隙的重要武器裝備。本次獲美方同意售予台灣66架F-16V(BLOCK70)新式戰機,是美國自去年3月以來,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國防授權法」及「台北法案」等友台法案外,再次顯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中重要的安全夥伴, 對於共同維護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穩定,有相當助益。

報告也提到,這不僅是台灣在軍購與外交上難得的重大突破,更是自81年台灣向美國購得F-16 A/B型戰機以來,軍售額度最高、性能最優的武器系統。

報告中也說明有關新式戰機採購計畫的預期效益;第一、本型戰機與現役機隊具武器共通性,可使戰術運用更為靈活,快速形成戰力,捍衛台灣領空。

第二、藉由工業合作機制,落實關鍵技術轉移,整合國防科技工業與民間產業資源,以提升國內整體技術能量。最後,這次採購案充分展現美方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相關承諾,未來將在此良好基礎上,持續鞏固台美安全夥伴關係,強化雙邊合作。

針對特別預算案編製內容,報告指出,期程自109年度至115年度,歲出共編列2472億元,包括依美方提供發價書辦理新式戰機採購2467億元,以及相關國內配合款等5億元。所需財源均依特別條例規定,以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及舉借債務支應。

報告內容最後提到,國家安全不分黨派,懇請立委全力支持,早日通過特別預算案,以提升台灣整體防衛作戰能力,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和平穩定。(編輯:紀淑芳)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