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拚青年綠深耕客家宋拉中間票 百萬首投族攸關勝敗

2019/11/22 21:03(11/22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溫貴香、郭建伸台北22日電)2020大選,蔡韓宋各有其票源基礎,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在年輕族群上領先,力拚客家等其他族群選票,對手韓國瑜則極力拉攏年輕選票,宋楚瑜鎖定不滿藍綠的中間選民,但百萬首投族動向,仍是勝敗關鍵。

爭取連任的蔡總統目前在民調穩定領先,但爭取各族群的支持絲毫不敢輕忽。過去桃竹苗等客家區都被視為藍營的票倉,但蔡總統是客家人,重視客家族群的經營,在政策上下了不少功夫。

桃園龍潭客家媳婦,公公為知名客籍文學家鍾肇政、曾任桃園市首任客家局長的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客家經費20億元,有將近7成,由她規劃爭取,三大亮點建設包括龍潭客家茶故事園區、平鎮設立首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新屋海螺文化館。

蔣絜安表示,這幾年民進黨政府推出浪漫台三線、南部的靚靚六堆、幸福台九線,這3個計畫要在全台推動,民眾很有感,她相信客家票會大有斬獲。

2020大選的首投族超過118萬人,占總投票數6%,青年選票的流向,成了各組總統參選人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台灣投票率逐年下降,而中年以上族群的藍綠板塊固定,首投族、年輕人較無明顯政黨傾向。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說,百萬首投族是明年選舉勝敗關鍵。他說明,首投族普遍對傳統藍綠沒有好感,飄移性很大,雖有喜好度,但沒有黏著度,這也成為吸引各政黨爭相搶奪的對象。

蔡陣營深耕網路、社群效果,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在20歲到29歲、30歲到39歲的年輕族群中,總統蔡英文搭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英德配」都大幅領先。

2020總統蔡英文連任競選總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小英執政、3年有成」,包括對幼托的照顧、減稅、基本工資的調升等,這些有感政策積極改善青年族群的生活壓力,以政績來爭取更多支持。

國民黨人士坦言,國民黨原本在青年的支持度偏弱,這次不分區名單雖然可以鞏固深藍及軍公教選票,但也造成青年選票大量流失。為爭取青年支持,必須要回歸政策,建立國民黨會照顧青年、培養青年的印象,進而認同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下鄉傾聽之旅,為了加強和年輕人互動,也都安排和青年對談,並陸續拋出鎖定青年的政見,例如學貸免息、雙語教學、交換學生補助等,爭取青年選票。

在軍公教選票上,藍營人士指出,4年前因馬政府砍年終慰問金,再加上「換柱」,導致軍公教不願出來投票。但蔡政府強推年改,嚴重損害軍公教的權利尊嚴,國民黨除了不斷幫軍公教爭取權益,並承諾勝選後將檢討年改,軍公教選票可望回流。

在客家、原住民族、新住民方面,藍營都認為較有優勢。黨務人士表示,國民黨長期在立法院擁有多位山地、平地原住民立委處理相關事務,且原住民大縣如花蓮縣、台東縣、南投縣也是國民黨執政縣市,在爭取原住民族的支持上,相較其他政黨,國民黨較有優勢。

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表示,從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雖然都比宋楚瑜年輕,但都飽受批評,年紀並非關鍵,重點還是能否勝任總統職務。

張碩文也提到,親民黨願意給年輕人舞台,如提名李正皓參選新北市中和區立委,就是要切開目前藍綠綑綁的架構。(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藍南綠結構打破 牽動2020選票流向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