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韓國瑜大軍對決 宋楚瑜拚突圍牽動選票

2019/11/22 21:22(11/22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承中、郭建伸台北22日電)明年總統大選競爭激烈,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目前聲勢領先,主打政績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持續下鄉造勢,採取攻勢批評蔡政府施政。面對藍綠大軍對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訴求不滿藍綠的選民,尋求突圍。

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登記今天下午截止,3組政黨推薦的總統參選人底定,民進黨推出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英德配」、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的「國政配」,以及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和知名廣告人余湘的「瑜湘配」,形成三足鼎立態勢。

目前聲勢領先的蔡總統主打政績牌,透過網路空戰,和百個百工百業、各社團後援會的陸戰,陸空戰合擊,力拚連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慶日後請假下鄉後,挾帶韓粉力挺,啟動全台傾聽之旅,從屏東出發,一路向北,僅剩宜蘭、花蓮、台東、馬祖尚未走訪,預計11月底、12月初走完第一輪。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陸續退出選戰後,宋楚瑜第5度參與總統大選,第4度角逐總統,成為2020總統大選變數。

民進黨輔選幹部指出,不少選民已相當熟悉宋楚瑜,宋楚瑜參選目的何在、勝算如何,選民心中自有定見,能否像上次拿到100多萬票,外界並不看好;此外,親民黨原本就系出泛藍,這次又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據此推估,宋楚瑜參選會影響到韓國瑜的支持度。

藍營幕僚表示,4年前總統大選投票率66%,雖然今年選舉熱度相較2000年、2008年偏冷,可能是因為民眾對於總統參選人都還存有疑慮所致,但蔡政府強推年金改革,造成軍公教不滿,加上韓粉動力強,投票率可望增加,也會因此帶動泛綠支持者的危機感而出門投票,預估整體投票率可達7成。

面對宋楚瑜參選總統,韓國瑜幕僚表示,最好的方式還是採取冷處理及邊緣化,營造西瓜效應,讓選民認為票投宋無效,避免過度交鋒助宋炒熱選情。

國民黨內分析,宋楚瑜加入戰局後,吸引的支持者多是過去未表態的選民,對韓國瑜、總統蔡英文都有影響,但反而讓兩人民調拉近,雖然預估這次宋的得票會大打折扣,但擔心部分郭粉轉而支持宋楚瑜,無法讓藍軍完全回流。

對於如何動員凝聚支持,鞏固票源,韓國瑜幕僚表示,韓國瑜從初選中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有十足的正當性,黨內的凝聚力與4年前爆發「換柱」後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且隨著選舉逼近,黨內要角都會歸隊力挺韓國瑜,有助於黨內整合。

至於宋楚瑜如何爭取突圍,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表示,親民黨起步較慢,但藍營選民對國民黨沒信心,綠營雖然完成蔡總統和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搭檔,也只能讓獨派跟深綠支持者回流,藍綠參選人近來民調也都有些微下滑,期望宋楚瑜12月中旬先達到20%支持。

宋楚瑜近來頻頻接受媒體專訪,主打空戰與議題戰。橘營人士說,儘管宋楚瑜可能不見得一下子就打得進年輕人的討論話題,但團隊已在構思,盼能逐步營造網路聲量,發言人于美人嫻熟媒體,未來會扮演重要角色。(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拚青年綠深耕客家宋拉中間票 百萬首投族攸關勝敗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