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政黨提不分區名單 第三勢力參選爆炸

2019/11/22 21:36(12/18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台北22日電)2020年立委選舉小黨林立,為了搶選票,這些政黨紛紛提出亮眼的不分區名單,包括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高知名度的專業人士;讓小黨對於未來國會席次也充滿信心。

明年立委選舉,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共有19個政黨完成全國不分區立委登記,共提出217位參選人名單,登記政黨數量與參選人總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預估席次「坐5望6搶7」;民眾黨評估至少可拿4席;親民黨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母雞效應下,喊出拚6席搶8席。其餘如台聯、新黨、綠黨、基進黨、喜樂島聯盟及台灣維新等也都來勢洶洶。

明年立委選舉,各界評估藍綠兩大黨均不過半的機率不低,加上兩大黨的不分區名單都受到不少批評,第三勢力政黨因此異軍突起,除了藉由不分區名單搶中間票之外,也趁機分食兩大黨流失的政黨票。

時代力量現在是立法院的第三大黨,布局2020立委選戰,不分區名單相當受矚目,包括環保團體出身的陳椒華、「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立委黃國昌,及和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本喬等12人。

徐永明說,綜合各家民調,時力平均有8、9%支持度,有信心一定會過5%;把黃國昌排在第4,就是要催票,時力秘書長吳佩芸也說,這份不分區名單是以專業領域回應人民訴求,而不是政治分贓,對這份名單相當驕傲;預估席次「坐5望6搶7」。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多次說過,主力放在不分區,且絕對能進軍國會,差別只在席次多寡。黨內人士初估,不分區至少穩拿4席,是否能上看,要視大環境而定。

親民黨搶中間選票,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包括身心障礙者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聯電榮譽副董事宣明智等人,發言人張碩文說,親民黨不分區名單,是最符合選民期待。

親民黨評估,不分區名單本身有號召力,加上黨主席宋楚瑜再次親征參選總統,又能拉抬不分區的政黨票,針對未來國會席次,張碩文認為目前可站穩6席,未來希望力拚8席。

屬泛藍系統的新黨,也提出10位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由前立委邱毅領軍,還有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

王炳忠預估,這次新黨不分區的得票率一定可以過5%,也就是至少拿到2席,但目標則是拚到4席;會這樣預估,是因為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遭受到外界不少批評,失望的藍營支持者,就有機會將政黨票轉移到新黨。

台灣團結聯盟在第8屆立法院時還有3席立委,但第9屆時政黨票約2.5%,這次推出7席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包括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等人。

綠黨在上屆立委選舉時與社會民主黨聯盟,拿下2.5%政黨票,這次綠黨單獨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排名第一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更因婉拒時力的不分區立委邀約,備受矚目。

台灣基進黨不分區立委部分,則推出前高醫性別所教授成令方、黨主席陳奕齊、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等6人。

台灣維新2020不分區立委提名6人,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名列第1,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列第6。喜樂島聯盟也提出6席不分區立委名單,法醫高大成、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施正鋒等人入列。

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也提名6人,依序為前藥害公會董事長陳昭姿、前高雄市議員鄭新助、藝術家朱孟庠、前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妻子張文翊,以及前總統陳水扁。(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綠國會過半難 小黨左右逢源搶關鍵少數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