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選未綁公投 學者憂2020投票率恐低於九合一

2019/11/24 16:44(11/24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顧荃、蘇龍麒台北日電)台灣大選投票率逐年下降,也成為影響選舉因素之一,如綠營認為青年支持者多,但投票率較低,因此每逢選舉就透過各種方式催票;藍營票源中壯階層占了相當比例,也常擔心天氣不好,會影響投票意願。

小黨同樣希望衝高投票率,像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創設台灣民眾黨,爭取政黨票,他分析如果投票率低,對小黨不利。

台灣投票率逐年下降,以總統大選為例,從2000年的82.69%一路從80.28%、76.33%、74.38%,降到2016年的66.27%。

選戰激烈程度是左右投票率的關鍵因素之一,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推估,若戰況激烈,難分軒輊,選民投票意願就會提高,反之,若支持度差距大,選民認為勝負已定,多半傾向不投票。

不僅如此,蔡佳泓認為,明年總統大選未合併公投,年輕人少了一個表達意見的誘因,恐影響投票意願,可能低於去年九合一公投綁大選的66.11%;再加上台灣自2000年以來歷經多次政黨輪替,民主體制已上軌道,有些選民可能因不管哪一黨執政都差不多而降低投票意願。

2014年九合一選舉那年年初發生太陽花學運,催出不少關心政治的年輕選民。當年投票率衝到6成7,一定程度左右了選舉結果。

近來香港「反送中」事件越演越烈,能否激發投票,蔡佳泓認為,「反送中」有助鞏固綠營支持者選票,但無助整體投票率的提升,除非發生類似3年多前南韓女團TWICE台灣成員周子瑜拿中華民國國旗,卻被舉報為台獨分子的特殊事件。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表示,大家對總統參選人的喜好度不是頂好、不喜歡度又偏高情況下,加上兩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社會肯定程度不高,這會互相影響,「總體看起來投票率不會高」,唯一會提高投票率的可能性是因最近香港抗爭情況太嚴重,讓投票率可能會上升。

林濁水說,韓國瑜對中國的態度太曖昧,對香港也是非常曖昧,讓社會對韓國瑜很有疑慮;「過去說韓粉的投票率比較高,那是曾經、過去式,現在看起來不是如此。」

林濁水表示,在投票率不高的情況下,沒有說對哪黨的總統參選人有利,唯一有差別的是立委選舉,國民黨提名的名單爭議更大,看來國民黨國會選舉不利的狀況會持續增加。

不過,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說,2016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是民選總統後,總統大選投票率最低的一次,一般解讀是百萬名藍營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2020不可能再有類似的狀況,她評估,2020總統大選投票率最少會有70%。

廖達琪說,過去幾次總統大選,40歲以下選民的投票率都偏低,30歲以下選民投票率更低,大致上都不會超過60%;至於50歲以上的民眾,投票率大多會超過60%,就支持者的年齡層來看,由於韓國瑜支持者大多比較年長,整體可能對韓國瑜相對有利。(編輯:林淑媛)108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爭取勝選 綠營催青年選票藍營主打執政缺失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