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九二共識是兩岸共識 北京不同意要跟誰共

2020/1/18 14:16(1/18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8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出4前提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但「北京同意」這一點引發爭議。馬英九今天表示,九二共識是台灣跟大陸的共識,北京不同意要跟誰共?至於對於共識的認知落差,大陸要負相當責任,把九二共識解釋成是一中,忘記各表。

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等人日前拜會馬英九,並轉述馬英九的想法,馬英九認為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能夠接受做為雙方交流共識,還有國際能夠理解等4個前提,才能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

但其中,北京同意的前提引發爭議。馬英九中午出席「109年度新北市三重區獨居長者歲末圍爐餐會」,會後受訪時說,九二共識一定要是台灣跟大陸的共識,北京不同意要跟誰共呢?

馬英九說,大家一直誤會,九二共識一定要是台灣共識,也要是兩岸的共識,才會有效果。至於現在是否還有共識,馬英九說,就是要找出可以恢復共識的方式,一中各表其實對台灣很有利、有彈性,可以維持憲法一中,又能讓兩岸交流。

至於現在是否對於共識有落差,馬英九說,大陸要負相當責任,把九二共識解釋成完全是一中,忘記各表,如果不改我們的困難會增加很多。

針對國民黨是否要修正兩岸路線,馬英九說,這可以討論,到底是要跟大陸保持怎樣的關係,要一直對抗到底,還是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關鍵在這裡。

另外,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請辭,馬英九說,早就該辭職了,很少看到一個踐踏法治的人,結果得到8成法官的抗議,陳師孟是中華民國第一人;至於總統府慰留,馬英九嘆了一口氣說,「my god!」

國民黨2020總統立委大敗,黨內有人勸進馬英九回鍋黨主席,馬英九先反問,「誰?」並說,他已經做過黨主席了,至於可能由誰接任,馬英九說,很快就會知道了。

媒體詢問,國民黨要如何改革,馬英九說,會逐步提出方法,今天恐拍沒辦法馬上回答。(編輯:紀淑芳)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選後觀察 美國學者指國民黨面臨2大立即挑戰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