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副發言人吐露心聲:九二共識劇本越來越難演下去

2020/1/13 15:26(1/13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在臉書發文表示,之前總以為落後15%以上都是假民調,選前一週國民黨內部還是相信勝負在幾十萬票之間。面對40歲以下倒向綠營,這是國民黨版的少子化危機,他也吐露心聲,「九二共識劇本越來越難演下去了。」

2020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大敗,黃心華在個人臉書專頁發文表示,他記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某次pk小組會議上提醒「民調就是民調」,果然坊間的民調是準的,之前總以為落後15%以上都是假民調,但他錯了。

黃心華指出,選前的民調數據很多,他自己看到的最後一份內部民調也是輸,他選擇聽信其他公認準確的內部民調數據,他接受只輸5到8%的綜合評斷。而依據韓粉的凝聚力和青年族群的低投票率,只要輸個位數,應該很有機會贏。在選前一週,國民黨內部還是相信勝負在幾十萬票之間,但推測也雙雙出錯了。

黃心華表示,曾幾何時,兩岸議題成為國民黨的弱項。九二共識不是不好,而是少了和中共爭奪中原土地的雄心,九二共識這套劇本就越來越難演下去了。若國民黨想要執政,恐怕要好好討論一套新的兩岸及國家論述。

黃心華指出,老人家的那一套「沒有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的說法並沒有錯,問題是沒有先經歷地動山搖,年輕族群又怎麼會懂「風調雨順」的來之不易,只是他懷疑台灣能否撐過中共的出手,畢竟大國能出的套路多,台灣能否承受。

黃心華表示,但如果一直掛念著台灣無法承受衝擊而委曲求全,那就會被百姓當成癟三或抹紅,所羅門王真假媽媽爭奪小孩的故事,就是國民黨人的困境。但想要執政,恐怕就要像民進黨有不惜犧牲孩子的狂熱。但老實說,當年課綱被改了,這個問題恐怕沒有回頭路了。

黃心華指出,國民黨的光譜,到頭來還是植根於所謂的知識藍、經濟藍,如果沒有辦法讓這一群「自己人」全數心悅誠服的歸隊,那恐怕還是無法聚積足夠的底氣。庶民風很重要,但如何讓「庶民風」和「知識風」可以混搭而無違和,這是挑戰。他覺得韓國瑜絕對有勝任的潛力,只是韓國瑜當選市長後沒多久就轉戰總統,這是許多人內心跨不過去的一道檻。

黃心華表示,國民黨其實大方向沒有錯,只是時不我予。面對40歲以下一面倒向綠營的未來,這是國民黨版的少子化危機。(編輯:紀淑芳)109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侯友宜籲國民黨靜心面對問題 冷靜思考下一步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