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拜會在野黨團 時力陳椒華送口罩

2020/2/18 14:35(2/18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劉冠廷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拜會3個在野黨團,盼在野黨立委支持武漢肺炎紓困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時力立委陳椒華在拜會過程全程戴口罩並送口罩給蘇貞昌,呼籲政院要把「健康人不用戴口罩」定義說清楚。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將提出紓困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由於立法院21日即將開議,蘇貞昌今天偕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副秘書長何佩珊、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盼在野黨團支持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

國民黨團方面,由黨團三長包括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負責接待,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則是全數立委出席,拜會過程中在野黨團都關心防疫與紓困相關議題。

蔣萬安表示,行政院將紓困特別條例送進立法院後,將與各黨團的版本理性協商,儘速通過,以安定民心;大家都非常關心因武漢肺炎疫情滯留在對岸的台灣民眾,希望政府能夠儘快將他們安全送回台灣。

蔣萬安說,在防疫後,接下來包括預算案、法案,只要是福國利民的議案,都會支持,會站在民眾的立場,扮演好在野監督的角色。

蘇貞昌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當頭,形勢險峻,如何防疫、紓困、化危機為轉機,行政院已著手進行,並研擬特別條例,在20日的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說,國人受此疫情衝擊,行政團隊不敢怠忽,但台灣是民主體制,最重要的還是要請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來支持;不只是防疫,待疫情有效掌控,接下來還有許多法案、預算案等,請國民黨立委能夠指教、支持,讓國家能夠更安全、進步。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蘇貞昌拜會時表示,行政院20日將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並送審特別預算,雖然交通部、經濟部跟農委會有提出概略方案,但目前沒看到具體項目,提醒行政院多著墨財政紀律,讓預算用在刀口上;民眾黨也會研擬條例,盼加進監督、檢討程序,並希望行政院到立法院做專案報告及備詢。

賴香伶也說,目前民眾一週可買2片口罩,由於蘇貞昌指示口罩產能提升,加上之後就要開學,民眾黨團希望改為一週可買7片口罩,不要讓民眾陷入口罩恐慌;不過,蘇貞昌當場並未就口罩政策多作回應。

蘇貞昌拜會時代力量時,陳椒華全程戴口罩,並在發言一開始就送口罩給蘇貞昌。陳椒華表示,行政院長是帶頭者,立法院是密閉空間,未來開會要盡量保護好自己,「沒有症狀的帶原者,我們也是要防。」

蘇貞昌說,台灣本來倚重口罩進口,但疫情當下,口罩生產廠商及國軍全力配合,口罩產量增加,預計在2月底、3月初就能達到每日產量1000萬片。

蘇貞昌表示,政院已發放600萬片口罩給學校備用,並與小兒科醫師合作進行衛教宣導,傳達正確戴口罩資訊,且將兒童口罩領取數量改為每週4片,也呼籲領導人物、公眾人物不要有錯誤導引示範。

陳椒華說,她肯定行政團隊防疫努力,但她從事細菌病毒教學30年,從沒碰過沒症狀卻有高傳染性的病毒,郵輪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已有沒症狀卻有傳染性的現象,建議行政院要說清楚「健康人不用戴口罩」的定義。(編輯:謝佳珍)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