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借鏡韓國N號房 蔡清祥:專責機構助移除影像

2020/3/30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0日電)借鏡韓國N號房事件,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指出,未經同意散布他人性私密影像,為廣義的性犯罪,NCC已召集各單位,有成立「i 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通知業者儘速移除影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院刑事廳、警政署刑事局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派員列席就「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之防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大部分立法委員質詢議題都以刑責過輕、如何保障被害人權益以及如何儘快移除影像等為主。

蔡清祥指出,近年來網路科技、通訊軟體使用越趨廣泛,帶來新的社會問題,例如「未經同意散布他人性私密影像」,俗稱的「復仇式色情」以及南韓「Telegram N號房」性剝削事件,疑逾26萬人共享非法色情影片及照片。因網路資料傳遞輕易快速且難以抹滅,加上社會習慣譴責被害人的風氣,被害人往往面臨極大傷害。

蔡清祥表示,此為廣義的性犯罪,為防止兒童及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召集衛福部、教育部、內政部警政署等依兒少法第46條規定共同籌設「i 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 WIN」針對網路內容,可通知業者儘速移除,若有重大明確違法,轉由警政社政機關處理。

蔡祥祥指出,各地檢署婦幼保護執行小姐,有與各機關團體建立「婦幼安全聯絡人名冊」,警方也與「i WIN」建立聯繫窗口,因此檢警偵辦「未經同意散布他人性私密影像」案件時,一方面適時保全證據,另一方面由「i WIN」協助移除被害人遭散布的影像,避免被害人因影像遭轉傳而生二度傷害。

立委吳怡玎質詢,韓國N號房事件為例,警方在境外調查是否有困難?Telegram可以調到資料嗎?這類型犯罪是否能有檢舉獎金?刑事局副局長朱宗泰回答,刑事警察局國際科會請求國際色情防制組織,進行相關調查,目前沒有跟Telegram調過資料;蔡清祥則說,鼓勵民眾檢舉,但目前制度沒有發獎金。

立委劉世芳表示,「i WIN」近二年受理不到百件,如果N號房有中文繁體版,應向誰檢舉,是否應設新的檢舉專線?立委賴香伶、吳玉琴、葉毓蘭、范雲及洪孟楷等人均表示,現況對嫌疑人科予刑責太輕,對被害人保護不足,是否要訂立專法。

蔡清祥承諾由法務部發動,找各單位研議,三個月內提出報告,現行刑法若不夠可討論修法,他不反對設專法,但專法立法應著重在如何預防及防制,檢舉專線部分會再與各單位討論,在這之前,民眾可向檢警調機關檢舉告發。(編輯:李亨山)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