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黨派立委籲政院速修礦業法 不能隻字不退讓

2020/5/21 12:43(5/22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環保團體與跨黨派立委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民間版草案也將透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案。林淑芬說,希望行政部門應該退讓,「不能隻字不退」。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伍麗華、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跨黨派立委,上午在立法院共同舉行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礦業法修法在上一屆立法院差臨門一腳,很希望這次不要重蹈覆轍,又讓立委在委員會的努力歸零、必須重頭來。行政院、經濟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要負起最大責任,這會期一定要有進展,不能再延宕下去,「希望蔡總統過去3度承諾的礦業法,不會就此石沈大海」。

林淑芬說,上一屆討論礦業法修法,是因為民間和立委願意退讓,才達成8成以上共識,這次她替民團提出的草案版本,就是在上一屆整合的共識基礎上,不再堅持理想的狀況,願意務實就行政管理面做得到的部分一起商量,已經不是最原始的民間版草案,「希望行政部門應該退讓,不能隻字不退」。

伍麗華表示,礦業法跟原住民族息息相關,目前有190個礦區,其中在原住民族地區就有約6成、共94個,代表一旦礦權通過,當地族人生活就會被影響20年,礦業法對原住民權益的保障,幾乎是零。

伍麗華說,希望透過修法補齊三大漏洞,還給當地生存、生活、文化權利,包括因傳統文化採礦,不需申請礦業權、礦權展延應取得當地居民諮商同意,否則就該駁回申請、既存礦業權應補辦諮商同意,要溯及既往。

洪申翰說,2020年選舉有很多年輕人關注礦業法修法,這是帶有環境山林的轉型正義的意義,相關主管機關過去說礦業法的利害關係人非常複雜,但如果真的很複雜,就趕快送到國會來對話,「而不是自己關起門來,說修法很困難」,希望行政院版草案盡快提出,不要再讓大家失望。

蔡壁如表示,礦業法修法是攸關環境永續、原住民和產業發展的轉型正義,為避免業者經營的不確定性,呼籲行政院版草案盡快提出;修法應包括共識不可被推翻、申請展限中的礦場要適用新法、礦場關閉計畫要明確等3大重點。(編輯:鄭雪文)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