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院存廢引議 蔡總統:朝野有共識就一起來改革

2020/6/22 20:40(6/22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指出,近日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討論,「我們也歡迎朝野政黨把各自的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她說,「只要朝野有共識,我們就一起來改革」。

總統府今天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包括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等27人,副院長等2遺缺暫時保留。

蔡總統晚間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這次提名過程引發爭議,外界也有很多指教,「身為總統,擔負提名責任,我責無旁貸,也會持續檢討改進」。

她說,監察院作為憲政上的最高監察機關,運作上必須維持高度的中立性。也因此,歷屆總統提名監察委員時,經常都會兼顧跨黨派的安排。基於同樣的思考,「我們也把落實超越黨派的價值,作為這次提名的重要原則」。

「我們始終認為,監察院不該是政黨相互攻訐的戰場」,蔡總統指出,監察院應該是跨越黨派藩籬、共同實現政府良好治理的地方。因此,她決定2席缺額暫不補實,留待未來有適當時機,再進行提名。

至於近日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討論,蔡總統表示,歡迎朝野政黨把各自的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只要朝野有共識,我們就一起來改革」。

不過,她也提到,在修憲之前,監察權仍然應該要有效運作。即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一屆監察院任務轉型的起點,也期待新一屆的監察委員,能夠展現新的氣象,讓政府的治理更良善,也協助台灣的人權更進步。(編輯:林興盟)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