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法擬臨時會闖關 國民黨團將祭四擋

2020/6/27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7日電)立法院擬召開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相關草案,朝野黨團各有盤算;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均認為此案牽涉重大變革,應充分討論,不該在臨時會處理;時力黨團則希望陪審制草案納入討論。

人民參與刑事審判要採哪種制度,法界爭論多年,不論是「合審合判」的參審制,還是由陪審團決定被告有罪與否、由法官量刑的陪審制,或是兩制併行,都將成為國民法官立法的朝野攻防重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指出,「國民法官法」就是希望讓國民參與刑事審判,這樣的制度設計,只要能實質達到國民參與審判,「我們都會務實循序漸進」,而且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在很多國家有各種不同的名稱,不管是陪審制還是參審制,能達成破除原來由職業法官壟斷審判的實質目的,都是往前邁進一大步。

立法院擬於29日起召開臨時會,處理司法院與行政院所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通稱國民法官法)等草案;關於人民參與刑事審判,除司法院版草案外,3個在野黨團均提出各自草案版本。

鍾佳濱說,國民法官不管是要援引哪一個國家的制度,最實質的精神就是要由國民參與審判,不論什麼名稱,這就是核心價值,而且長期以來,社會對於審判是由職業法官相對壟斷,一直有呼聲要進行司法改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這項法案攸關重大司法變革,不應在臨時會處理,應該要在正常會期充分討論,而且包括國民黨團提出的版本都還沒在委員會討論過,現在就要在臨時會處理,太過草率,「因此我們會擋,而且我們有四擋」,擋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同意權、參審制、農田水利法草案。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現在要審議的國民參審法草案,包括司法院版(保留條文多達30幾條)以及在野黨各自提出的版本,其中民眾黨團、國民黨團提出的版本未經實質審查,而且這牽涉影響深遠的司法變革,不希望在臨時會處理,應在一般會期仔細討論,立法要慎重、細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雖然時力黨團提出刑事陪審法草案(陪審制),但這不光是由時力提出,而是乘載台灣過去20、30年來,很多民間團體在民主運動上的努力,也認為陪審制較符合台灣的司法審判制度。

邱顯智表示,倘若臨時會要討論司法院版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就該把陪審制草案一起納入討論,況且司法院版草案內容還有很多爭議地方未解,社會上也有很多不同意見,例如「中間討論」的設計會有法官權威效應,以及司法院版的案件適用範圍,一年僅約600個案件會適用國民參審,但台灣一年的刑事案件有20萬件,這到底想不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編輯:楊玫寧)109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