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艦經菲律賓入南海 專家:掣肘中共支持盟國

2020/7/8 18:51(7/9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8日電)美軍今天公布,正執行演訓的雙航艦經菲律賓海及菲國聖伯納地諾海峽進入南海。專家說,這凸顯菲律賓海是美中角力重要戰場,美軍強化在此海域的戰備巡航,意在使中共海空兵力難以施展,也傳達對印太盟國的支持。

共軍1日起在南海西沙群島一帶展開為期5天演習,而美軍也自4日起,以雷根號及尼米茲號雙航艦編制,舉行美國海軍近年在南海的最大規模演習。

美軍第七艦隊今天在臉書發布圖文,指出尼米茲號(USS Nimitz)及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兩個航艦打擊群經聖伯納地諾海峽(San Bernardino Strait)進入南海。

專研共軍的軍事專家亓樂義向中央社表示,中共轟6K轟炸機自2015年3月起越過島鏈,逐步前出到菲律賓海、距離關島約1500公里處。這裡正好是轟6K搭載長劍20遠程巡航飛彈的有效殺傷距離,對關島構成威攝作用。

亓樂義指出,美軍強化在菲律賓海的戰備巡航,就是為了監控中共海空兵力近年在此區域的活動,並採取預防性措施及尋找海空遮斷之策,以使中共海空兵力難以施展、無法威脅關島。

戰略學者蘇紫雲指出,菲律賓6月宣布暫停取消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近日由輪值主席國越南發布聲明,罕見地共同批評中共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與軍事化行為,此顯示菲律賓重回與美國、澳洲的共同防禦聯盟,以及包括菲律賓等ASEAN各國對中共在區域內的硬實力擴張日益警戒。

蘇紫雲說,通過聖伯納地諾海峽後,研判美艦將前往蘇比克灣、南海一帶水域,幾乎繞呂宋島一圈,傳達美軍支持印太盟國及ASEAN對中外交戰的強烈訊息。

另外,關於美中軍事較勁,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今天在臉書分享,近3天美軍偵察機對廣東的「抵近偵察」是否為美方加強對中威嚇作為的一環,需審慎觀察。

他指出,美軍已連續3天派遣軍機對中「抵近偵察」,包括6日一架RC-135偵察機距廣東60.89浬、7日一架EP-3E電偵機距廣東60.94浬,以及今天上午一架EP-3E電偵機與中國的最近距離僅51.68浬(約95.7公里),較前兩天推進9浬,大幅壓縮共軍的反應時間,考驗北京當局的抗壓力。(編輯:林克倫)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