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新制 法務部:兼顧民情與真實發現

2020/7/22 1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2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法務部表示,檢察官面臨新的挑戰,包括新採起訴狀一本等,為完善國民法官制度,兼顧民情與真實發現,會與司法院逐年進行檢討、適時修正。

歷經3天2夜、30多小時的表決大戰,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讓成為國民法官的民眾,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並一起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及刑期。訂於民國112年1月1日正式實施。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蔡英文今年就職演說提及「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法官,成為改革的催化劑,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贏得信任。」

法務部為落實總統的司改政策,配合司法院歷經多場的法制研修會、模擬法庭等程序,廣蒐各界建言,參考民意調查結果,建構足以順應國情的國民法官制度。

法務部指出,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國民法官法」,已融合參審制及陪審制精神及兩個制度優點,增訂與現行訴訟程序有別的卷證不併送、證據開示、當事人自主出證等新規定,未來民眾擔任國民法官,不但能與法律專業者交流,也可充分自主作決定,兼顧民情與真實發現。

國民法官制度,開啟全新審判模式,檢察官將面臨新的挑戰,包括新採起訴狀一本(即卷證不併送)、證據開示等,法務部督促全體檢察官做好準備,進行教育訓練及充實專業職能,使最終的判決結果,能包含專業與非專業意見的多元價值。

法務部指出,未來「國民法官法」施行後,逐年進行檢討、適時修正,法務部全力配合落實辦理,透過開啟司法與社會的對話交流,與司法院共同逐步完善國民法官制度,期許讓司法正義深化人心,更符合人民對司改的期待。(編輯:方沛清)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