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新會期 廢考監18歲公民權修憲朝野共識高

2020/8/30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立法院新會期針對廢考監、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朝野黨團共識度較高;民進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則關注修憲門檻調降,另有國民黨立委提出廢行政院長、閣揆同意權等修憲提案。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9月1日正式開始,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表示,準備在開議後的第一次朝野協商,討論何時成立修憲委員會。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明定,修憲委員會之委員為立法委員總額1/3加1人,由各政黨依其院會席次比例分配,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組成之;並置召集委員5人,由委員互選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受訪表示,除了民進黨長期主張的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外,18歲公民權、修憲門檻中的公民複決部分是否要下降,這些議題未來都將處理;至於其他的社會人權議題,會再聽取各界意見,廣泛蒐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游錫堃之前有說,會在下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而修憲委員會的成立代表修憲程序正式啟動,屆時就會知道哪些議題是真的。

目前包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及謝衣鳯已提出包含廢行政院長、閣揆同意權、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及廢考監等修憲提案,等待連署;另在18歲公民權的部分,包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內,也有多名國民黨立委已送案待審。

林為洲表示,目前修憲版本都由個別立委提出,讓各種主張大鳴大放,才能繼續討論下去。未來將透過召開專家會議、舉辦辯論等方式,逐步凝聚內部共識,目標是提出黨版的修憲版本。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未來有機會也會提出將環境保護、動物保護等社會進步觀念放入憲法的修憲提案。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張其祿受訪表示,民眾黨立委曾提出投票權下修至18歲與廢考監的修憲版本,未來將再提調降修憲門檻的修法版本,目前主要是這3個方向;不過投票權下修及廢考監雖已有版本條文,但目前仍未達到連署門檻,未來將再請朝野立委連署。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時力聚焦的修憲題目,包括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與18歲公民權,以及在現行修憲門檻高不可攀的情況下,導致多年來無法啟動修憲,這要進一步檢討。

邱顯智也指出,上述議題如果各黨團有相應版本,時力會來簽署,希望時力未來提出修憲版本時,也能在修憲委員會獲得大家的支持,黨團會盡快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前,提出黨團版本,尋求朝野黨團支持。(編輯:黃國倫)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