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專區紀念為台殉職美軍 凸顯對台安全承諾

2020/9/2 22:04(9/3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近日陸續公開台美安全合作實例,今天更設立專區,紀念為保衛台灣殉職的美軍。專家指出,中共對台威嚇已日常化,美方認為有必要呈現歷史與當前真相、凸顯對台安全承諾。

AIT今天設立紀念專區,感念1949年以來126名為保衛台灣不幸殉職的美國官兵。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揭幕儀式上致詞表示,美台安全夥伴關係有數十年深厚基礎,雙方官兵不僅並肩作戰、受訓,也並肩犧牲,歷史不該被遺忘,而當前安全威脅不同以往,美方感到承擔新的堅定承諾與使命。

中共對台安全威脅日增,外界關注美方安全承諾之際,AIT今天的活動格外受矚目。

儀式上,AIT也發送與會者手冊,內容以照片及圖說形式回顧1951年美軍顧問團成立以來的美台安全合作實例。酈英傑在序言表示,這屆美國政府已向國會通知超過14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充分證明美方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此外,美國的陸、海、空軍和陸戰隊經常與台灣軍方交流,相互學習,也建立終身友誼。

酈英傑提到,台灣近幾年遭受日益強硬的文攻武嚇、更頻繁的軍事侵擾,以及不實資訊和網路攻擊,這一切不僅旨在削弱台灣的民主,也威脅美國外交政策重要環節,即區域秩序的和平與安全。

手冊及今天在儀式上播放的回顧影片罕見曝光過去低調進行的台美安全合作實例,包括雙方官兵在美國本土共同著軍服受訓、操演、進行勤務講習;中華民國空軍在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的第21戰鬥機中隊依F-16戰機訓練計畫,接受美國空軍空中加油機加油。

此外,還有美國技術團隊2016年起為國軍提供訓練與諮詢服務;AIT人員參與今年的漢光實彈演習;台灣陸軍航空旅官員與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8月視訊舉行專家對話;AIT安全合作組長8月與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會面;美國國防大學艾森豪學院(The Eisenhower School of the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每年派送兩個班級學生來台研究半導體、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產業趨勢。

AIT近來除了在8月「安全合作月」框架下陸續於臉書粉絲團曝光台美安全合作相關圖文,近日也在官網公布解密電報,強調「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根本要素,美國的主要關切為維持兩岸權力平衡,而對台軍售的性能及數量完全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的威脅,且美國並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日期,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研究員李哲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自1971年季辛吉密訪中國至1982年發布「八一七公報」,美國建構了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體系,而當年為「聯中制蘇」、後來為「綏靖」中共,美方刻意對台及對中維持戰略模糊。

不過,李哲全說,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去年卸任前解密的雷根祕密備忘錄,以及AIT近日公布的兩則解密電報,都清楚呈現當年美中討論八一七公報時,美國堅持的前提條件:對台軍售的性能及數量完全取決於中方的態度及作為。如今中共對台威嚇已「日常化」,美方當然感到有必要適度「平衡」、還原歷史真相。

李哲全指出,在理想狀態下,可以期待台美關係往「只欠一紙盟約的非正式盟國」方向發展,即雖未簽署共同防禦條約,但幾乎具備所有相關實質要件,包括常態化軍售、緊密軍事交流合作、高度互信等。

國防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AIT近來對台美安全合作較以往高調的表態可視為展現美國協防台灣的意願與能力。(編輯:蘇志宗)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