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台灣抗中武嚇 加強與盟邦經貿合作促美協防

2020/9/22 20:51(9/22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近日訪問台灣,引發中國強硬威脅並屢派軍機擾台。彭博社報導,蔡英文總統的政府為促使美方有更強意願介入護衛台灣安全,正積極加強與無邦交盟邦的經貿合作。

報導指出,蔡總統今年好事連連,難以找到其他國家領導人能如此順遂。她1月以壓倒性票數贏得連任,隨後政府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表現傲視全球。她並帶領台灣經濟復甦,促使股市屢創新高。

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更在本月17至19日訪台,成為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美國國務院官員。但消息傳出後,中國解放軍上週便頻頻出動軍機越過海峽中線侵擾台灣。

對於蔡總統18日在官邸晚宴款待柯拉克,並承諾深化台美關係,中國環球時報還在推特發文痛批蔡英文「玩火」,揚言若台灣破壞中國反分裂法,蔡英文將遭到「消滅」。

報導指出,儘管許多觀察家認為,若中國攻台,美國會挺身幫助台灣。但蔡英文政府為了要讓美國決策者有更多動力介入台海衝突,正在積極採取行動,來加強台灣與盟邦的經濟聯繫。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對彭博社表示:「若台灣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中國就無法在政治上勒索我們。藉由與其他國家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我們將能透過共榮維護區域和平。」

目前台灣對外經濟關係仍嚴重向中國傾斜。今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額占總出口額的42.3%,對美國出口額則只占14.7%。且根據經濟部數據,今年1至8月台灣在中國投資額較去年同期增加50%,達到39億美元。

蔡政府試圖扭轉趨勢,主要透過鼓勵台灣科技企業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移往台灣或東南亞等地區。蔡總統並在8月底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被視為解除台灣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的一大障礙。

柯拉克訪台立下蔡政府這番努力的另一個里程碑。由於18日的官邸晚宴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座,報導認為,這凸顯出台灣先進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美國正尋求阻擋華為等中國企業在這項領域的發展。

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便公布,她曾與柯拉克代表團會面,討論展開台美正式經濟對話的準備工作。蔡總統也強調台灣與歐洲聯盟(EU)強化經濟合作的重要性,並提及達成雙邊投資協議的可能性。歐盟目前正是台灣投資最大來源地。

鮑爾亞洲集團(Bower Group Asia)資深主任馬翊庭(Tiffany Ma)指出,雖然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優先事項名單上,台灣是否列入其中目前仍不明朗;但美台若達成任何協議,將對台灣走出外交孤立大有幫助。

她表示,美台雙邊貿易協議「將對台灣安全帶來更大助益。因為這會讓其他國家有動力和政治上的保護,來尋求和台灣達成類似協議」。(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